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18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人競利在這時是天經地義資本家各自占著生産機關他去生産原是為營利生産愈多愈有利便祇求多多生産弄成為生産而生産的局面。這時就有所謂『市場』這個東西為銷貨辦貨兩方面折衝所在生産出來的東西都到那裏去競爭求售。而消費方面究竟怎樣一個需要事前不曉得祇顧生産每每到了那裏銷售不去。這情形便謂之『生産過賸』而同時工人就起了失業的恐慌。因為生産過賸資本家就得賠錢若再生産豈不更賠累所以自然要停工而工人無工可做就無所得食。這樣的事是常常有的所以工人的生活不但是困苦受制幷且連這點生活還時時恐慌猶攘不寧。這個樣子實在太不合理尤其怪謬不合的我們去生産原是為消費—織布原是為穿衣生産的多應當大家享用充裕生産的少才不敷用現在生産過賸何以反而大家享用不著甚至不免凍餒豈非織布而不是為給人穿的了嗎然而照現在的辦法竟然如此這樣的經濟眞是再不合理沒有了這種不合理的事決敷衍不下去。這全失我們人的本意人自然要求改正歸於合理而後已。就是把現在個人本位的生産本位的經濟改正歸到社會本位的分配消費本位的。這出來要求改正的便是所謂社會主義。西方文化的轉變就萌芽於此。

經濟改正之必要

社會主義發生到現在很久了其間派別自不勝數。然而我們看去象是最初可説宗教氣味的此指聖西門一流後來可説科學氣味的此指馬克思一流於今則有些可説哲學家氣味的此指羅素、基爾特主義一流。這其間最後一派尤見出西方化的變動我們在後面還要另自細談。許多人總覺得他們都是空想雖然最初那種不免為激於感情而生之空想就是科學氣味的其所推測到今也多未中而階級爭斗社會革命固未見就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