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9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但資本集中和資本集合的發展並不因此而停止。最近數十年來,又發現許多種養。本家聯合會:新提嘉(或卡狄爾)和托辣斯代替了個人企業和單獨這些資本家聯合會爲甚麼發現呢?有甚麼意義呢?...

..『我們試假設在某一部門生產中,譬如紡織業或五金業,小資本家早就消滅了,所剩下的只有五六個大企業,這五六個大企業差不多生產紡紗業上或五金業上的一切商品。『這幾個企業中間因競爭而起爭鬥,爲互相競爭,不惜降低商品價格;因此所得利潤就少了。現在再假設有兩個企業比其餘的都要强些,大些。這二個企業必然繼續競爭,一直到其餘的企業都破產了的時候。然而,假設這二個企業的勢力差不多相等:樣的生產規模,同樣的機器,差不多相等的工人數目;製造商品的原價也相等。那時將怎樣呢?.那時若再繼續鬥爭,誰也得不着勝利,大家都精疲力倦了,各人的利潤就減低了。於是資本家就想道:我們何必破此跌價呢?我們聯合起來,共同掠奪主顧,豈不更好麼?我們如果聯合起來,就沒有競爭了,所有的商品都在我們手中,我們可以隨意規定商品的價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