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0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這樣便生產了資本家的聯合會:新提嘉或托辣斯。新提嘉與托辣斯有别。當組織新提嘉時,加入其中的資本家互相約定商品的價格不能低過於一定的限度,他們共同分配定貨或共同劃分商品的銷場(你只在這個地方賣貨,我只在那個地方賣貨)等等。

但新提嘉的部不能命令關閉某個企業;加入這聯合會中的每個企業都還各自保存某種程度的獨立性。托辣斯則不同。在托辣斯內的企業和互間有密切的結合,每個企業都完全喪失其獨立性:托辣斯的裹部可以關閉某個企業,改組之,遷移之至任何有利於托辣斯全體的地方。這企業所有主的資本家,當然仍繼續得到他的利潤,這利潤並且加多,但一切都受這資本家的密切的團結聯合會~{托

新提嘉和托辣期差不多完全佔有市場。他們不怕任何競爭,因爲他制服任何競了。資本家壟斷,即一個托辣

代替了競爭的位置。『這樣,資本集中和資本集合便逐漸消滅了競爭。『競爭自己吃了自己。競爭發展得愈迅速,資本集合進步亦愈迅速,因爲弱小的資本家感迅速地破產了。結果,由競爭產生出來的資本集合,撲滅了競爭的自身。壟斷的企業家聯合會!-新提嘉和托辣斯的統治代替了自由競爭』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