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5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壞。社會的紛亂,不惟不減少且轉增加。同樣,社會的階級分化也日益加重。資本主義發展去,社會的階級分化,不惟沒有減輕,也轉加重。在這一端|資本家積聚了地球上的一切財富;在那一端被壓迫階級積聚了一切貧困、不幸和悲哀。工業後備軍產生了一些墮落的粗暴的窮無所歸的社會分子。但是,那些做工的人,在其生活上,也日遠一日的與資本家隔離。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中間的差異天天。從前,有許多中等資本家和小資本家,他們中間有許多都很接近於工人,生活略爲比工人好些。現在便完全不同了。大財主的那種生活,從前的人簡直做夢也沒有费到。不錯,工人的一般生活也因資本主義發展而好了些;二十世紀以前幾年,一般說來,工資是時時增加的。但在同一時期內,資本家的利潤增加得愈加迅速。現在,工人群架與資本家的隔離正如地與天的隔離一樣。資本家——這完全是一個社會,是高不可攀的。资本主義愈發展,少數資本家富翁应加高醒,而介於道少數無冠帝王和幾百萬被奴隸的無產階級举报中間的鴻溝愈變得深不可測。

我們說過,工人的工資固然增加,但料潤擴張得更快,因此兩稱階級間的隔離便愈深遠起來。然而從二十世紀開始,工資不但不再增加,反而低禁;但在同一時期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