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5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至於說到縮減生產,則譬如在美國,鑄鐵業的出產一九〇七年有二千六百萬噸,到一九〇八年則降落至一千六百萬噸。

在恐慌時期內,商品價格低落下來。那時,資本家先生們,爲不致損失他們的利潤起見,便使用生產总工這一方法。例如,在美國,他們把鎔爐熄了。尤共有即巴西咖啡稱楠家的行動。他們爲維持咖啡的高價起見,不惜把整口裝的咖啡沈入海底。現在,全世界都感受飢餓生產品缺乏的痛苦,推其原因都是資本主義戰爭的結果。即在和平時期,縱然資本主義被剩餘的生產品室息住了,但這些生產品,工人是沒有分的:因爲工人的荷包太空虛了。在這種剩餘的生產品之下,工人只得著一件東西:失業及其種種驚恐〇)

註一 關於這一點,詳細的,可看論帝國主義戰爭的一章。

第十二章 資本主義發展與階級 階級衝突的加烈

我們知道資本主義社會有二個主要的矛盾點,有二種缺陷:第一,這社會号無政府的』(缺乏組織性;第二、這社會其實包含兩個對敵的社會(階級)。我們也知,道資本主義發展去,那表現在競爭上的生產的無政府狀態必每加嚴重,而趨於紛亂和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