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3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國家資本主義社會的幾個部分,不但彼此不相調和,而且簡直彼此互相衝突。這樣資本主義崩壞的第一理由就是生產的無政府狀態,這狀態出恐慌、競爭和戰爭表現出來。

資本注意社會崩潰的第二個理由就是社會的階級分化。因爲,在實質上,資本主義社會不是一個社會,而是兩個社會,資本家在這一邊,工人和窮人在那一邊。這兩個社會處在經常的、不可調和的不能間斷的敵對狀態又可看見資本主義社會的那些不同的部分,不但彼此没有安配好,而且越在不斷的衝突之中。

資本主義將要崩壞嗎?答覆這個問題須要下一番研究。我們攷察資本主義在時間的過程中所得着的發展,若是我們發現出資本主義的崩壞性漸漸減小,我們就可以爲他預祝一個長的生命;反之,在時間的過程中,若是我們發現出資本主義社會的各種部分必然要衝突得越來越厲害,而這個社會的裂痕也就必然要變成深淵,那麼,我們便可開始爲他唱送死之歌了。

這就是說,我們應該研究資本主義發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