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3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現在我們應當看資本主義資產階級的社會是不是構造得很好。某件東西,必須所有的部分都安放得很好,才算是一件好而堅固的東西。我們試拿一隻鏢來看。必須每一個輪子,好好的與相鄰的輪子配合着,輪齒合着輪齒,這隻鏢才能準確地運轉而不至於停止。

我們現在來看資本主義社會。這裏我們不難看出資本主義社會構造遠不及他所表現的那樣堅固。恰恰相反,資本主義社會包含着鉅大的矛盾點,表示出鉅大的裂痕。

首先,在資本主義底下,没有有組織的生產品生產和分配而有生產的無政府狀態』。這是怎樣說呢?這是說,每個企業家(或資本家的聯合)生產商品,是各不相謀的。並不是社會全體去計算這生產品需要多少,然後生產;而只是那些企業家,爲著取得較大利潤和戰勝市塲上的競爭者,然後生產。所以有時生產的商品太多(這自然是指大戰以前)。無處銷售(工人沒有錢,不能買)。於是恐慌來了:製造廠關門了,工人失業了。生產的無政府狀態,愈加引起了爲市塲的爭鬥:每個人都想從別人那裏奪取買客,把他們吸引到自己那裏去,壟斷市塲。這個爭鬥有種種形式種種狀態,自從兩個廠主間的爭鬥以至資本主義國家間寫瓜分全世界市塲的世界戰爭。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