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8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克黨——斯巴達季團,於是乎誕生。在其他各國舊的政黨也發生分裂。在瑞典也發現了波爾札維克左派社會黨,在挪威『左派掌握了全黨。意大利社會黨人先後都很好。總而言之一句話,傾向革命的政黨逐漸多起來了。在這地基上,在瑞士途發生了聯合這些革命的政黨的企圖。在齊盟凡解得和强達爾的兩次會議中產生了第三國際的萌芽。然而爲時不久,大家就感覺到那裏邊混入許多『中央派』的嫌疑分子,他們是有礙於運動的。在『齊墨丸附得國際聯合』的內部,又產生了所謂『齊墨瓦爾得左派』,以列宁同志爲其首領。濟墨瓦爾得左派主張堅決的行動,並嚴刻批評考茨基領率的『中央派』。

十月革命和蘇維埃政權建立於俄國之後,俄羅斯遂成國際運動的中心。我們的黨,爲自别於社會叛徒和恢復了舊的光榮的奮鬥的名稱,遂改名爲共產黨。在其他國家,亦受俄羅斯革命的影響,紛紛有共產黨的組織。司巴達季图改名爲德國共產黨;句牙利共產黨以舊時俄國軍事俘虜白拉庫因同志爲首領而誕生了,接着典大利,捷克,芬蘭等的共產黨亦成立;隨後法國也組織了共產黨。在美國,『中央派』把左派從社會黨中開除出來,這些被開除的分子逐祖成了自己的奮鬥的共產黨;在英國,共產黨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