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須的物件;隨後他購買勞動力,『雇用工人』。這一切,他都付給現錢。生產於是開始。工人工作,機器運轉,燃科燒了,油消費了,工廠的房屋損耗了,勞動力涸竭了。於是一種新的商品從工廠亵製造出來了。這種商品與其他一切商品一樣,也有價値。

這價値是什麼?第一。這商品吸收了生產機關製造這商品時所消耗的價値:原料、耗去了的燃料,消蝕了的機器等等。所有這些,現在都變成這商品的價値的一部份。第二,工人的勞動也要加進去。假如用30工人,毎人作工30小時去製造這商品,那麼,他們一共就使用900小時的勞動了;因此,這商品的總價値,應該是由那消耗了的物質的價値(假定這個價値等於600小時)和工人勞動添加上去的新價値(900小時)所組成,這便是說,這個價値是600+900=1500小時。

但這商品對於資本家自己究竟値多少錢呢?原料呢,他一總付訖了,這便是說,他付訖了與600小時勞動價値相等的數目。而勞動力呢,他曾完全給足900小時嗎?一切問題就在這裏。按照我們的假設,他給足了每天勞動力的價値。假定30工人於三天內各做工30小時,卽一天10小時,那麼,資本家必只以這三天內為恢復他們的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