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價値)付給工人。這個價値由什麽决定呢?我們已經知道一切商品價的値是用那爲生產商品而消耗的勞動量來决定的。這條法則同樣也可適用於勞動力

但是怎樣生產勞動力呢?勞動力不是在工廠裏製造出來的,勞動力不是蔴布,不是靴油,不是機器。生產勞動力,這究竟是怎樣的一囘事?要明白這個,對資本主義底下的生活必須有充分觀察。假如工人剛做完了工,他們一定是很疲乏的,他們滿身出汗,他們不能再作工了。他們的勞動力差不多枯竭了。此時要恢復他們的勞動力,應當怎樣呢?應使他們吃喝、休息、睡覺、保持他們的生機,以『恢復他們的勞動力』。經過這種種手續以後,工作的能力或勞動力才能重新出現。因此,食物、表服,住屋等等——簡括一句,卽工人的需要的滿足就是勞動力的生產。但是若說到那些有技能的工人,還應該把那學習費等添加上去。

工人階級爲恢復其勞動力而消耗的一切東西,都有價値。因此,這些消耗品的價値以及學習費合算起來,便是勞動力的價値。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價値。同樣種種勞動力有種種的價値。印刷工人勞動力的價値與散工勞動力的價値不同。

現在再囘說到工廠裏。資本家購買原料、燃料、機器、塗抹機器的油以及其他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