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7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話,假設赴大戰勝了。初现着多拿年塊大洋給人c但隨後,他就會完全等轉去。那時如果工人要罷工,要求錢二的舊工人幫助,這些工人就會這樣回答:『怎樣阿:你們從前害過我們,現在又來求我們援助了!產開罷!』共同的罷工就做不到了。工人分裂,資本家就强大起來。一旦戰勝了競爭者,他便轉過來向分裂的工人進攻。超大的工一时固然多得了华塊大洋,但是接着就受了全部的損失。在國際鬥爭中也是一樣。資產階級國家就是業主的聯合會。當這個聯合會劫掠了别随聯合會的時候,就可以拿錢來賄員工人。第二國際的關壞和工人運動首領背叛社會主義,也正是因爲他們决定了要『保護』和增加主人桌子上落下的骨頭。然而在戰爭時候,工人因爲受了這種背叛的影響而分裂了,於是各國的資本即以可怕的重担加於他們的肩上。工人明白自己受騙,明白社會黨首領把他們廉價拍賣了。從此,社會主義就開始復活起來。這種抗議,首先自然從那些工資甚少的和不熟練的工人中間發出。至於那一部分工人貴族(如各國的印刷工人)和舊時的首領,仍然長期繼穎他們的背叛行爲。

除了保護(資產階級的)祖國的口號之外,還有一種欺騙和愚弄工人群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