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6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社會黨和第二國際的首領,拿需要保護祖國的話,來遮蓋他們對於工人事業和工人階級共同鬥爭的背叛行爲。

我們已經知道,在帝國主義戰爭中,這種話是騙人的,因爲各大列强中没有一個是粉衛自己的,一切强國都是攻擊别人的。保護(資產階級的祖國的口號,不過是創單的欺騙,首領們用以遮蓋他們的背叛行爲的手段。

這裏,我們應該更詳細来研究這個問題。

首先,祖國是甚麼?這個字究竟有什麼意議?說同一種語言的人,民族』嗎?不是的,因爲,譬如我們拿舊俄國來看。當俄國資產階級大聲疾呼保護祖國時

,自然不是要保護一個民族如大俄羅斯人所居住的地方,而是要保護全俄境內許多民族

階級和

地居住的地方。這種說法實際上有甚麼意義呢?這不外是說要保護俄國資產地主的政權。資產階級叫俄國工人保護這政權(實際上不是保護自己的疆界,而是擴大之到君士坦堡和克拉哥維亞)。當德國資產階級州喊着保護祖國的必要時,這又是甚麼意義呢?這仍不外是說要保護德國資產階級的政權,要擴大蚊廉的强盗國家的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