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6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一十個)。

無怪當問題嚴重提出的時候,T人聯繫於帝國主義強盜树家的地位,遂厭制了工的國際團結。

可見,第二越際崩壞的主要原因乃是家資本主義大托辣斯的殖民地政策和壟斷地位聯繫工人!特别是上層的工人階級({於帝國主義的資產階級國家。

『在工八運動上,以前也時常有工人同感迫他們的人攜手同行。譬如當最早的脅展時辦,二人同他們的業主们坐在一個掉子旁邊共同做工,那時他們看業主的作坊差不多同自己的作坊一樣;在他們看來,業主并不是仇敵,而是『供給工作的人』。只是經過長久時間之後,各工廠的工人才互相聯合起來,反對一切的業主。當大強國本身變成『國家資本主義托辣斯』的時候,工人又再聯繫於資產階級,和從前一樣。『只有戰爭教訓工人,使他們明白,不應該站在自己的資產階級國家一方面,而應該共同推翻這些資產階級國家,并走向無產階級專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