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6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這樣,無產階級的國際團結,對於工人絕不是一件裝飾品,也不是一句好聽的話,而是生活的必需;沒有國際團結,則工人階級的事業就註定歸於失敗。

第三十一章 第二國際的崩壞及其原因

當一九一四年八月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一切國家的社會民主黨,除了俄國的塞國的及後來意國的之外,都站在各人的政府前面,自己贊助那劫掠的戰爭,而不肯向戰爭宣戰,鼓動下人暴動起來。同一個日子,法國和德國社會民主黨的議員,在國會中投票通過政府的戰爭借默,他們即以此表示贊助强器的政府。社會黨不作不激起一個總暴動反對萬惡的資產階級,而反白相潰散,一個一個站立於『自己的』資產階級政府的幟底下。戰爭和社會黨的直接贊助之下開始了;社會黨的首領背叛了和拍賣了社會主義。第二國際就從此不名譽的死去了。

『很有趣的,就是剛剛在他們背叛的前幾天,就會黨的報紙及其他首領都正在咒罵戰爭。譬如法國社會主義的叛徒鼎爾衛在他的報紙社會戰爭中(遣個報紙後來更名勝利)曾經說過;爲救護皇帝的尊榮祈戰阿!爲這樣高尚的原因而死,是何等的快樂呵!』,大戰前三天,法國社會黨正發表宣言反對戰爭,法國的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