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6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國際又不是依靠在廣大的工人華架上面,不過仿佛是革命宣傳的一個國際團體罷了。一九七一年,第一國際分子曾參加巴黎工人暴動(即巴黎工社)。隨後『國

際]各支部就到處遭壓迫。一八七四年『國際』遂解體了,特别因爲內部馬克斯一派和無政府主義者巴枯寧中間的爭鬥而衰弱下來。第一國際崩壞之後,各國都有社會黨興起。工業愈加發展,社會黨的勢力愈加增長。相互援助的需要是很强的,所以一八八九年就由各國社會黨代表召集一國際社會黨大會。於是建立了

〇第二國際事實上只生存至一九一四年,大戰宣告了第二國際的末日。

其原因留待後面再說。

馬克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即已經提出『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阿!』的口號。.我們試看馬克斯關於這點在宣言末尾幾行是如何寫的:『共產主義者認爲沒有隱瞞他們的意見和計劃的必要。他們要公開宣言,只有把一切現存的社會制度用暴力推翻之後,他們的日的才能達到。任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的前面發抖罷!無產者在革命中所能失掉的,只是他們的鎖鍊。.他們所能得到的却是一個世界!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