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4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的國家。而因此,時克思的整個學說就靠不住了。

動得,於但的著,組

誰這樣推論,誰就分不清兩件事:一件是革命的開始,一件是革命的性質。革命在俄國開始得早些,因爲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較柔弱些。但就因這個柔弱,就因俄國是落後的國家,無產階級佔少數手工業者小商人等甚多的原故,我們就難於組織共產主義社會的經濟。在英國,革命爆發將比較的遲。但那裏無產階級

勝利之後,要組織共產主義則比較的快:那果無產階級佔大多数,具有共同势

習慣,那裏的生產又比較十分集中。這是說,英國的革命雖然將來爆發,但比俄國革命要高些,要完善些。

許多人以爲國內戰爭的劇烈是俄國的『亞洲性』,俄國的落後地位的影響。西歐一般反對革命的人常常說:在俄國盛行『亞洲式的社會主義』,在文明國家中,革命的完成川不着殘暴。這顯然是糊塗話。在資本主義越發達的國家票,資產階級的抵抗力只是更大;在這種國家中,智識分子(專門家、工程師、軍官等)與資本的勾結更密切,因此他們更仇視共產主義;這是說,在這些國家裏面的國內戰爭,必然比俄國還要兇些。實際上,德國革命已經證明那裏的鬥戰中所流的血比俄國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