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3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戰爭第三年的費用……

……二〇四·七戰爭第四年半年的費用(一九一七年七月廿一日至十二月卅一日)五三·五總數:……五八五·七一九一七年後戰爭的費用自然還要加多,而達到駭人的數目。要填補這筆費用,就需要很大的數日。資本主義國家自然以與這數日相當的巨量的賦稅加在工人階級的..身上:成考川接稅的形式,或者增抽商品的稅,或者鼓吹愛國來抬高商品的價格(使資產階級也付一點東西)。生活程度於是增高,而那些製造家,尤其是爲戰爭工作的製造家,便從中榨取了駭人的利潤。

『俄國的製造,增加了他們的和利到兩倍以上,私人企業賺飽了從來未有的大利息。看下面的數目便可知道:密爾索葉夫兄弟石油公司付給百分之四十的紅利;達尼射夫斯基兄弟股份公司付給百分之三十,加爾法煙草製造廠付給百分之三。十...〇德國一九一三--一九一四年,在四個生產部門(化學品、炸藥,金屬品、汽車)企業的純利,等於一萬三千三百萬;而在一九一五lt一九一六年;已經到二萬五千九百萬:就是說,一年中增了兩倍。英國一九一六年上半年鋼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