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文化及其哲學/補遺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東西文化及其哲學  (1921)  by 梁漱溟
補遺

[ 215 ]補遺(照陳政所紀稿本錄出)

有點意思要在此補説。這便是我常以勸年老的先生們對於舊的很有感情對於舊的將要崩壞很感不安所説的話。

我相信凡是人都是會自己去走對的路的所有的不對都在『我一定要怎麽樣怎麽樣』。這就是説有些人想借某種權力去壓下別的意思推行自己的意見祇信任自己不信任大家。我以為我們有什麽意思盡管可以陳述但不應該強眾從我。因為大家本來都是自己能走對的路如果眞要靠我一人去糾正大家即是已足表明此事之無甚希望。不信任人是最不對的人在直覺上都自然會找到對上去。所以知識上人格上的錯處壞處都是一時的結果是終久要對的。用強力干涉固然錯誤憂愁這世界要愈弄愈壞也是錯誤。我信人都是好的沒有壞的最好是任聽大家自己去走自然走對。因此我全無悲觀總覺得無論如何都對。我從來未曾反對過誰的説話。同我極不對的話都任憑去説説了有好處的因為經過了這一步便可以順次去走下一步。人都是要求善求眞的幷且他都有求得到善和眞的可能。這話看似平常實甚重要。許多老先生們看著現在的局面覺很可悲就是不信人類是這樣的實在也就是不信自己了。佛學家多説任人去走他的路一定不對應該教人走佛的路。我覺得人是自然會走到佛的路上去的不必教他如其不然寧願舍佛就人。還有許多宗教家也都如他們那樣説又有些所謂道德家要講禁惡禁欲等等都是不對的。北大已故教授楊昌濟引過斯賓塞 [ 216 ]的話説社會較好於個人亦即此意。這是因東西文化問題附説的話。

還有翻過來批評自己的話。我覺得我所説的祇不過是一篇話罷了。如果眞要討論孔子、印度那些東西還需要幾種基礎的科學我們這所説的在學術界上還算是拿不出去。心理學我希望大家很要注意因為最好是什麽話都要有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