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source:石渠篇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夕沈弦人主𡳿。


[edit]

夫文言立閣以降,議製憲章,即令訂《石渠篇》,以㱏文字。紹介、𡭎引、𣠙題𡳿用皆準𡳿。後本秉心齋「漢字㱏攷」製𡳿。 自𤼲𫷁𡳿日起,須依憲章𨗕𡳿。

𠯶逗[edit]

總則[edit]

𠯶逗者,或𣠙,或點,或兼有𡳿。气𡳿舒𣃔𧬴點,意𡳿起伏謂𣠙。凡𬥟點號𡳿用者,皆佔格,凡不能使气舒者,則不然。此其大綱𠃟。

細則[edit]

𣠙[edit]

(凡𬥟𣠙號𡳿用者錄於此)

Unicode字符
𠯶號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
逗號 昔在帝尭聰明文思,光宅天下。
頓號 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
分號 魚,我所欲𠃟;熊掌,亦我所欲𠃟。
冒號 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𡳿言。
驚歎號 賢哉!回𠃟!
破折號 —— 坎坎伐檀兮,置𡳿河𡳿干兮,河水清且漣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
省略號 …… 子曰:「學而旹習𡳿,不亦說乎?有……」
問號 學而旹習𡳿,不亦說乎?

[edit]

(徒𬥟點號𡳿用者錄於此)

Unicode字符
引號 單引號 用「」模
複引號 ﹎﹎
𦘠名號 單𦘠名號 用《》模
複𦘠名號 ﹏﹏
專名號 _ 用專名號模
間隔號 ·
連字符 -
𢬸號 ()


文字[edit]

總則[edit]

  1. 取最合字理者。
  2. 同𦃃異變體者,取印㕞至常用者。𦱢「敘」、「敍」皆合理,取後者。
  3. 孳乳浸多如「㱏」生「征」、「政」諸字,或本欲𨒽𢒈聲字而及語源者如「氯」以單質𤓲綠得名,「彔」則可爲「綠」省。是類孳乳字、𢒈聲字同會意待𡳿。
  4. 歸納、整理漢字體系,勿糾其何以成,入「禿」𡳿歧途。夫秂代久遠,不可證𠃟。又𦱢「止」、「夂」、「㐄」、「 」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𨒽𡳿,然不𠊳條分縷析,可設至常用𡳿「止」爲象𢒈,餘者皆變其體而爲𡳿。
  5. 故夫𢒈聲字少意,難記,多成于隸,當減𡳿。如取「灋」不取「法」,取「凷」不取「塊」。
  6. 𢒈近異𦃃者必分,如「爿」𡳿與「 」。
  7. 漢字構𢒈𡳿旹,其圍或方,或扁,變化萬千,故圍弗以別名,「口」、「囗」、「 」,「日」、「曰」諸字皆當重隸定以別。
  8. 文字、變體皆不當同𢒈。蓋構𢒈𡳿旹,其圍或方,或扁,變化萬千,故點、捺,竪、撇不可別異名,「廾」、「⺿ 」,「凵」、「 」、「厶」、「 」。
  9. 隸變𡳿旹訛變者,以小篆㱏𡳿。小篆既訛者,取周、商系文字隸古定以㱏𡳿。
  10. 文字學未可三人成虎,構型不易而字理易,非理𠃟,不稱「理據重構」。
  11. 吾輩求㱏漢字,非臆𨒽新文字。「马」較𡳿「馬」筆畫加少而字理不損。然楷化者,人爲𠃟,於理不取。
  12. 漢字㚎象𢒈久矣。人道是:「符號字」即其證𠃟。故其𢒈象與不象不稱汰名所因。
  13. 以明字理,飾筆可㚎者㚎𡳿。
  14. 上古文字象𢒈,近取諸身,遠取諸物,不拘筆畫繁簡。故凡象𢒈文字皆不隸定。隸變𡳿旹數字竝出則另當別論。

是則畧,述𢍌所以而已。秉心齋製𠛐,所宗不止此𠃟。

細則[edit]

標準 中國大陸規範字 中國臺灣正體字 韓國標準字 日本新體字
礙 碍
𡪃
𠊳 便 便 便
𣠙
𢀩
𤔲
𡭎
𤼲
𠯶
𡧺
广
𦑳
𠨟
𠙵
𤓲
绿
𨳇
𦍋
𠴟
𧬶
𢍌
𠀉
𦱢
𢴻
𠯕
𢩥
𧥳
𠋑
使 使 使
𦘠
𦃃
𧩯
𢓸
𧬴
𥿳
𢒈
𩂉
𠃟
𧭭
𡈹
於 于
𠛐
𨗕
𡳿
𪩣
𮙮
𫷁 布 佈
𣃔
𬥟
𢬸
𨒽
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