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7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水之美而不敢仰視者而不知此不敢仰視之故即愛好之本能無論何時何地均可發展者也。一為自然之硏究則動諸知者也。中古宗教教義以地球為中心有異説則力破之然事實不可誣也有歌白尼之太陽學説有哥倫布美洲之發見於是世界之奇迹在在足以啓發人之好奇心而舊教義之蔽智塞聰者益無以自存矣。

此「人」與「世界」的發現説眞是明醒極了然西洋人説這類話的亦旣多矣。

答案講明的第四步

以上算是證明西洋文化的總體出於第一條路向適如我們所觀測即是第三步的講明做到了。以下去做第四步。

征服自然這件事明明是第一條的態度直可以不必説然我們還不妨説一説。征服自然是借著科學才做到的尤重於經驗科學。這經驗科學是從英島開發出來的但是若不先有希臘傳到大陸的抽象科學—為自然科學之母的科學—也不成功的。那麽希臘人之所以能産生科學是由愛美、愛秩序、以優遊現世的態度硏究自然來經營這種數理、幾何、天文之類差不多拏他做一種玩藝的。那麽到文藝復興的時候南歐大陸隨伴著其他文藝又來接續弄這種科學也因其有希臘人同樣的態度才得成的。所以我們可以説這種科學之創興與再起而完成都是基於第一條態度之上。到英國人—培根他們—一面憑借這個基礎一面又增進一個新意不單以知識為一盤靜的東西而以知識為我們一種能力Knowledge is power於是制馭自然、利用自然種種的實驗科學就興起來。此其向前改造環境的氣派豈不更是第一條的態度嗎而這徵服自然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