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7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可以得到很好的利潤。資本家需要機器,只是爲節省昂費的勞動力。普通,在資本主義成下,勞動力是賤價的,所以工人階級地位的惡劣,反變成改良技術的障碍。這稱事實,在農村經濟中表示得更明顯。那裏的勞動力從來就是很賤價的,所以那裏機器勞動的發展就很遲緩。在共產主義社會中人們所顧慮的,不是利潤,而是勞動者本身。所以那時一切的改良馬上發現,馬上使可以實行。在共產主義社會,沒有資本主義社會中的障礙。在共產主義底下,技術發明也會向前進行:因爲那時大家都雅受良好的教育,那些在資本主義底下爲生活所束縛的人(譬如極有天才的工人)都將能完全發展他們的天才。

在共產主義社會中,寄生生活也消滅了,那些一樣事不做而依靠旁人生活的消費者不會存在了。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被資本家使用的,食的和穿的東西,在共產主義社會中都將川於生產的需要;資本家及其僕從和強員、教士、妓女等等都將消滅,而一切社會分子,都將些與生產的工作。

共產主義的生產方法表明生產力長足的發展。這就是說共產主義社會中每個工作

者所做的工是比前更少的。勞動時間將越縮越短,而

盆從自然界的限制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