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4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生產者所在的全區域或所屬的全職業差不多完然消滅(例如德國西勒西亞的紡織業

·印度的紡織業等等)。

(乙)農業中小生產和大生產的鬥爭 在資本主義底下,發生於工業中的小生產和大生產的鬥爭,同樣也發生於農業。地主(他經營田地,正如資本家經營工廠),富農、中農、貧農(他在地主或當農處作短工)和農工!這些即等於工業中有大資本家、中等廠主、手工業者、家庭勞動者和雇用勞動者。在農村,如在城市裏,大田產總比小田產組織得完善。

大地主能够使用好的技術農業機器(電犁、汽犁、制麥機、捆麥機、播種機、打麥機等),小地主和農民每每是差不多完全辦不到的。在小作坊,手工業者不敢夢想設置昂貴的機器(因爲他沒有購買這機器的力量,而且縱然買得,這機器也决不會生產起來把購買費還給他);同樣,農民也不能購燈汽犁,即使購置了,也沒有用處:因爲要買這樣的機器必須有多量的土地,而不是僅僅够一個母鵝在那裏生活的一塊小田所施用得着的。

(機器和器具利用得完全不完全,須春耕地的大小如何而定。一架馬犁,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