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4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成了零賣商人、小販等等。如此,大資本到處一步迫一走的把小生產制除了。福州好幾千有時甚至好幾萬工人的大企業,增加起來。大資本變成世界的主人了。個人勞動的私產日就消滅。大的資本主義的私產便代替了他的位置。

『在俄國,小生產的開壞,可以拿家庭勞動做例。有些家庭勞動光加自己的原料製成商品而自由出賣於人(皮貨旺、竹器匠等)。其次,他們便開始替一個一定的资本家工作(莫斯科的製帽者,玩具製造者、毛刷製造者等等)。隨後,他從定貨的資本家手中,領取原料,而陷入於正式的隸屬地位(巴弗洛夫斯克和和馬基諾的鎖匠)。最後,他們竟從定貨的人,按照製成件數受領工價,(特維爾製釘業、基莫重製靴梁·馬加萊夫製席梁、巴弗洛夫斯克製刀梁)。手工材織者、也是依同樣的路徑·陷於這種隸屬的地位。在英國,將死未死的小生產,生活非常艱難,曾經得了一個『血汗制度』的綽號。·在德國,從一八八二年至一八九五年之間,小企業的數目減少至百分之八·六,中等企業(使用六個至五十個工人的)增加至百分之六四一。大企業增加至百分之九十。但從此時起,中等企業之數日,也就大大的减少了。在俄國,工廠劃除家庭勞動,也是很迅速的。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