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30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一般的軍官也不是窮人出身的。他們把所有兵士羣衆握在手裡。人們訓練兵士,使他們不敢問爲什麼要打仗,只要看『長官的眼色』。這樣的軍隊,首先就是準備着拿來威嚇工人的。

(在俄國,俄皇的軍隊,有好幾次曾經拿去鎭壓工人和農民。當亞力山大二世在位,農民還沒有被解放以前,曾經有許多農民暴動都被軍隊鎭壓下去。在一九〇五年,莫斯科工人暴動時,軍隊鎗決了許多工人;軍隊被派到波羅的海沿岸各省、高加索、西伯利亞等地去做了許多懲罰的鎭壓;當一九〇六至一九〇八年之間,軍隊也曾鎭壓許多農民對地主的暴動,以保護地主的財產等等。當歐洲大戰時,軍隊曾經鎗決伊萬諾渥渥斯涅新和科斯托洛馬等地方的工人。最殘暴的,尤其是各處的將軍和軍官。其他各國情形,也和俄國一樣。在德國,資產階級國家的軍隊,同樣是拿來鎭壓工人的。第一次海軍軍士起事是軍隊鎭壓下去的。柏林、漢堡、敏興和全德國各處工人暴動,也是軍隊鎭壓下去的。在法國,軍隊智經多次鎗决罷工的工人,現在正在鎗决工人和俄國的革命兵士。在英國,軍隊新近不久才好屠殺愛爾蘭工人,半奴隸的埃及人和印度人等的暴動;卽在英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