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78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分裂和鬥爭,那末要想戰勝反革命,顯然是不可能的。『復活第二國際的企圖是在強盜的『國際聯盟』的善意保護下之進行的。因爲社會愛國派事實上是正在解體的資本主義制度之真正的最後的支柱。帝國主義戰爭能久至五年,完全因爲社會黨背叛了和出賣了社會主義。隨後,革命時代來了,於是資產階級開始直接倚靠這些社會黨,假手他們壓迫無所階級運動。舊時的社會黨變了工人階級推翻資本鬥爭中的主要障礙物。在戰爭中每個社會叛徒黨,都在傳達資產階級所說的話。凡爾賽和會後,『國際聯盟』已經形成之時,第二國際的殘餘(即社會愛國派和『中央派』)所發出的口號實際上亦就是『國際聯盟』的口號。國際聯盟以恐怖。破壞德謨克拉西和『赤色帝國主義等罪名,攻擊波爾札維克;第二國際也是這樣做。第二國際既不從事於反對帝國主義者的堅決的鬥爭,而反來擁護帝國主義者的口號。各國社會叛徒黨維持和贊助各國資產階級的政府;同樣,第二國際就維持和贊助萬惡的『國際聯盟』。

第三十五章 第三共產國際

我們已經看見,社會愛國派和『中央派』,在大戰中,發出保護(資產階級的)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