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3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在一九一六年之术,有三·〇〇〇噸

在一九一七年之末,有六〇〇噸,換句話說:鐵礦的儲藏,到一九一七年末,已經沒有了。

在德國,一九一三年,鑄鐵的生產爲一千九百三十萬噸,一九一六年只有一十三百三十萬,一九一七年只有一千三百一十萬噸,一九一八年只有一千二百萬噸,一九一九年更少。

因爲缺乏煤炭,所以把全世界的工業都陷於失望的情況之中。在歐洲,荣获的供給者是英國。然而英國在一九一五年的中期,煤炭的生產已經減少了百分之十八;在一九一七年,實用的工業已經差不多沒有媒用了:電氣工廠只得到必需煤望之六分之一,紡織業得到的煤量,比戰前少十一倍。當凡爾塞『和會』時,差不多谷國都藏受热就恐慌期困苦:製造廠因缺乏燃料而關門,鐵路的交通也減少了。這樣,發生了一切工業和资通的大紛亂。在俄國的情形,也是同樣的。在一九一七年,因爲連年戰爭,煤炭的開採已經非常之壞了。莫斯科一區,月要一千二百萬得的煤炭。克倫斯基政府只承認每月供給六百萬(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