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31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也同樣產生了(戰事工業委員會、壟斷等)。但後來俄國資產階級,受了革命的恐嚇,恐怕生產連同國家的政權一齊落到無產階級手裏去。所以二月革命之後,俄國資產階級不但不去組織生產,反倒想法破壞生產。

我們知道,國家資本主義一點也沒有廢除剝削制度,只是增長資產階級的權力。然而德國希德曼一班人及其他妥協派反倒宣傳說,這個強迫勞動制就是社會主義。只要一旦國家佔有一切,那就是社會主義了。他們一點也沒有看見,這裏的國家不是無產階級的,而是屬於無產階級的兇惡的死敵和创子手。

國家資本義既然團結了和組織了資產階級,既然增長了資產階級的權力,便以然要削弱工人階級的勢力。工人在國家資本主義底下就變成了强盗國家的『白和奴隸』。他們的罷工權被剝奪了,他們被『動員』了,被『軍事化』了;誰反對戰爭,誰即刻便依叛國犯定罪;在許多國家,工人失却了行動自由,不能從這個企業轉到另個企業去做。『自由的』雇用勞動者變成了農奴,彼處罰到戰場上去送死,不是爲自己的事情,而是爲敵人的事情;工人被處罰做苦工,不是爲自己;也不是爲夥伴,也不是爲:兒子,而是爲壓迫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