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共產主義的ABC.pdf/11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我們已經知道,隨着生產發展去,剩餘價值不斷的積累起來。在每個進步的資本主義國家,因此不斷地增加了過剩資本,資本既多,其利潤便比在落後國中要少些了。

這個國家內,過剩資本越多,則移植資本,投資於國外的傾向就越强。關稅政策恰好極便於這種傾向的發展。關稅實際上是限制商品的輸入。譬如,俄國製造家加重税於德國商品,德國製造家在俄國銷售他的就感覺困難了(我們自然是指製造家統治的俄國而言,不是指蘇維埃政權底下的俄國)。『德國製造家的商品雖難於在俄國行銷,但他却出路:德國資本家向俄他的資本;他什俄國開工廠,購買俄國企業的

的資本在俄國創辦新企業

-

出。輸

關稅阻礙了這

業嗎?一點也不會。不但没有阻碍,并且大有幫助,反做了

種獲,因事俄

他。

得,額。外,

俄入,

資本的香仰。因爲這位德國資本家在俄國開工廠并且加入了俄國的新提嘉時,國的關稅幫助他利潤:在掠奪民提的事業中,關稅對於他的益處,如同對於他的俄國同伴一樣。

從這一國輸出資本到别一國去,不僅爲創辦和維持別國的企業,而且往往以一定的利率借給别一個國家(即是說,這後一國增加了他的視家公債,成爲前一國的債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