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學說批評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馬克思學説的批評  (1919) 
by 黃文山
署名「凌霜」

馬克思的學說大約可分為三大要點:(一)經濟論;(二)唯物史觀;(三)政策論。世人對於這些學說的批評多得很。那攻擊社會主義的人,不必說了(例如W.H.Mallock所著的A.Critical Examination of Socihlism 第十八頁說:馬氏的經濟學“在現在的科學界”正如古人分元素為四種。或如Thales萬物皆出於水的理論之在現今的化學)。社會黨,不滿意於這種學說的人,也是不少。無政府黨對於他的政策論,絕對的不贊成,早已成為歷史上有名的爭論,更不必說了。作者批評馬氏的學說,對於他的經濟論和唯物史觀,以德人E.Bernstein的批評為根據。對於政策論的批評,以俄人Z.Kropotkin的批評為根據。現在且把馬氏學說的缺點和他的好處寫出來:

一 經濟論[edit]

馬氏的經濟論大約見他所著的《資本論》(Das Kapital),他的演釋的經濟學,以余值說(Theory of suplus value)為根據。他所發明最重要的社會學原理,就是唯物的歷史觀(Materialist conception of history)。這本書第二三兩卷,是他的遺稿,後來他的朋友Engels才將他印出來。有許多人說馬氏始初的觀念:一個時代的社會組織,必與生產方法相應,不然社會革命就不免了。自從古代的共產或半共產的部落解散,國家制度成立之後,新舊戰爭最烈的,就是階級戰爭;所以社會階級一日沒消滅,這種戰爭一日不能停止。到了資本家的社會,就是無產或是勞動的平民,和資本主決戰,而最後的勝利,卻在勞動家。不對,我以為不然。為什麽呢?這種現象,征諸歷史事實,是的確無可疑的。馬氏經濟論最缺點的地方,還在他的記載,有不盡不確的地方。他所根據來做演繹的統計,有許多沒有證明他所要證明的東西。他的價值說,與唯物歷史觀,在經濟學上,最為重要,他的學說,所以卓然成一家言的,也不外乎這兩要點。不知這兩種觀念,在他前頭的社會黨,和社會學者,早已說過了,馬氏不過說得較著明白罷了[即如強奪說ausbeutungs tholie令人信以為創自馬氏。其實蒲魯東Prodhon在他所著的《什麽是產業?》(Ou'estce que la Proupriete'?)第一章已屢言“財產是贓物”,“財產所有主是盜賊”]。又馬氏所引以為演繹根據的統計證明,有許多地方不特不夠,也有不著邊際的。此外有一極危險的論調,就是他屢次指出關於某問題的現象,後來卻忘記了這些現象的存在,而猶申論不已。卻不自知他後來的論點,和先前的,已有不對呢。例如《資本論》第一卷記載資本家增加的歷史的趨勢,到了最後的一部分,卻說資本家減少,是一種已經成立的事實,而他的統計,又證明資本家沒有減少,但有增加。至在他處,還要極力說這種事實的確當!

馬氏所用的方法,還不出黑格爾(Hegel)的辯證法之外。他雖然說過若是要這個方法合於理性,必要將他轉過來,擱在一個唯物的根據之上,但是他自己卻不能處處依著這個範圍立論。難道馬氏不知嚴格的唯物方法的斷案,不能離事實太遠的麽?他的著作,本來要以科學為根據,不從預存的觀念,和從表面觀察所謂現社會的進化律,推演下來,以為斷案,然而他最後的斷案,卻是一個預存的觀念!簡單說,馬氏不過把辯證的事業,代了前人辯證觀念罷了。空想會弄壞了科學,馬氏恐怕不能自辭其咎罷。

以上將馬氏《資本論》的經濟學不當的地方說出來,但是他的“余值說”“工值說”,就現在看起來,他的價值,是不可磨滅的。那些勞動家所生產的東西,他們自己所得些少之外,還有許多盈余,為他人所掠奪,這是無論何人不能否認的。他的工值說,是社會主義的根據。他的信徒Gronlund以此為他的“思想之母”(idéemére),說得倒是不錯。那反對馬氏主義最烈的無政府黨,對於馬氏這些重要的證明,也無異辭,他的價值,就可想而知了。

二 唯物史觀[edit]

馬氏歷史哲學的方法和原理的發明,可算是他最大的創造,為學問界開一新紀元。他所說的生產者在歷史進化上的重要,可謂發前人之所沒發。況且他能證明他們在社會的機體形式和意義的影響,所以姑無論他有時出自假托,到底可算是他著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有人將馬氏這種發明,和達爾文的發明相比,較馬氏的《政治經濟學的批評》(Zur Kritikder politi schen Okonomie)出世,恰和達氏的種原論同時。馬氏在他的歷史的哲學序中,說明社會機體進化的原理,和達氏所發明的生物機體進化的論據,很是相近。

三 政策論[edit]

馬氏的政策論詳見他和Engels合著的《共產黨宣言書》(Manifest der Konun unistichen Partei,The Com-munist manifesto)[馬氏所謂共產主義即今日的集產主義,和他同時在萬國勞動會相對抗的無政府黨巴枯寧(Bukumiu)自稱為集產主義,實即今日的共產主義]。這宣言書中有十條件,可算是社會民主主義的政策。這些政策,是什麽樣呢?其大意如下:

(一)廢除產業。

(二)一切交通機關,收歸國家管理。

(三)一切工廠及生產的機器,並為國有。

(四)設立工兵,而猶註重農兵。

批評這種主張的人,以無政府黨為最多。這是因為他們的共產方法,與馬氏的集產方法,有根本不對的緣故。無政府黨人以為國家的組織,從歷史上觀之,無非建立私權,保護少數特殊幸福的機關。現在教育、國教和保護領土種種大權,都在政府掌握之中。若更舉土地、礦山、鐵道、銀行、保險等等給了他,誰保國家的專制,不較現在還要利害[這是克魯泡特金(Kropotkin)的話,見《英國百科全書》他所著的Anarc-hisin一條]。我們的首領,誰保他們不變了拿破侖、袁世凱呢?且社會主義,不應當壓制個人的自由。社會民主黨的政府,又要設立什麽工兵農兵,這不是壓制個人的表征嗎?此外還有他們所主張的分配問題,也有可批評之點。社會是對個人而言,既稱為社會主義,那麽,社會的物,概當屬諸公有,不要為個人所私有,這才對的。馬氏的集產說,以衣食房屋之類,可以私有,是明明尚有個人財產,根本上已和社會主義的定義不對。況且同一房屋,牛馬的圈廄,既為公有,人居的房舍,則為私有,在理論上也說不過去。還有一層,他們主張按各人勞動的多寡,來給酬報。那麽強有力的,將享最高的幸福,能力微弱的,將至不能生活。能力微弱的緣故,或關乎生理,非其人懶惰的罪,而結果如此,還說什麽幸福呢?無政府共產黨想將國家的組織改變,由平民自己建立各種團體會社,如辦教育就有教育會,辦農業就有農業會等等,由單純以趨於復雜,以辦理社會所應需的事,去除一切強權,而以各個人能享平等幸福為主。他們所主張的勞動原則,就是“各盡所能”四個大字(To each according ot hiscapacity)。他們所主張的分配原則,就是“各取所需”四個大字(Ty each according to his needs)。無政府黨和馬克思派爭論的焦點,就在這個了。

馬氏的學說,在今日科學界上,占重要的位置。我這種批評,究竟對不對,我可不敢武斷。今更引馬氏致友人書數語,做這篇的結論。他說:“我們決不學那些空論家,想以自己的主義,征服世界。說道:‘這就是真理,跪下來罷!’我們由世界自己的原理中,抽出新的原理來,我們不叫人:‘你的奮鬥,是不好的你,離了他罷。你聽我的話,跟著我來戰鬥就夠了。’我們不過說明奮鬥的真目的,就使他不贊成,也要自己找出一個必要達到的目的來。”作者很願傳播新思想新學說的人,都有這種態度。


#licence info
Public domain

This work is in the public domain in the United States because it was first published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prior to January 1, 1929. Other jurisdictions have other rules. Also note that this work may not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in the 9th Circuit if it was published after July 1, 1909, unless the author is known to have died in 1953 or earlier (more than 70 years ago).[1]

This work might not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and should not be transferred to a Wikisource language subdomain that excludes pre-1929 works copyrighted at home.
According to the copyright laws of the Greater China this text will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by January 1st 2039.

本作品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在美國以外發表,在美國屬於公有領域。若1909年7月1日以後發表,美西第9巡迴法院轄區可能除外,除非確定作者1953年或者更早(超過70年以前)逝世。但作者尚未逝世超過50年時(1974年或更晚逝世),在大中華地區原則有版權限制,所以中文維基文庫暫時不收錄正文,僅用模板重定向

依據兩岸四地版權法律法規,本文將在2039年1月1日進入公有領域。

PD-US-1923-abroad (中文/Chinese) 僅於美國進入公有領域之檔案 //wikisource.org/wiki/%E9%A6%AC%E5%85%8B%E6%80%9D%E5%AD%B8%E8%AA%AA%E6%89%B9%E8%A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