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氣玉佩銘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行氣玉佩銘
行氣玉佩銘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氣功理論文物資料,據考為戰國後期的作品。一九七五年在長沙馬王堆發掘時發現二千五百年前藩王的墓葬中,已經把《行氣玉佩銘》作為重要的伴葬品。此器為一杖首。青玉,有灰黑色暈斑。十二面棱柱體,高5.2厘米,寬3.4厘米。中空但未穿頂,用來套在杖上,頂部為圓形平面,一面下部有一孔與內腹相通,棱面經拋光。在十二面中,每面自上而下陰文篆刻三字,有重文符號(一種在戰國時代文學中廣泛使用的修辭技巧的一個例子)。

吊墜的名稱由前兩個字「行氣」組成,正文共36字及重字,故總字數為45字共計四十五字

行氣玉佩銘[edit]

銘文:「行氣,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長、長則退、退則天、天幾舂在上、地幾舂在下。順則生、逆則死。」 (蓄、伸、下、定、固、萌、長、退、天九個字重用) 原拓片見《三代吉金文存》卷二十。全文為:「行氣,深則蓄,蓄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長,長則退,退則天。天幾舂在上;地幾舂在下。順則生;逆則死。」

內文有近十幾種不同的解釋與字形辨識 茲將常見不同字形內文列舉如下: 行氣 深(吞)則蓄 蓄則伸(神) 伸(神)則下 下則定 定則固 固則萌(明) 萌(明)則長 長則退(復)  退(復)則天 天幾(機)舂在上 地幾(機)舂在下 順(從)則生 逆則死

白話文:[edit]

這是深呼吸的一個回合。吸氣深入則會增加量,使其向下伸展。 向下伸展時,則定而固;然後呼出,如草木之萌芽,向上生長,與深入時的徑路相反而退進,退到頂端。 這樣天機就向上移動,地機就向下移動。 順此行之則生,若逆此行之則死。

English Translation:[edit]

This is a round of deep breathing. Breathing in deeper will increases the volume and stretches it downward. When it expands downward, it is firm and solid; Then it exhales, like the sprout of grass and trees growing upward. Go backward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of the path you took when going deep. In this way, the heavenly machine moves upward and the earth machine moves downward. If you follow this path you will live; if you go against it, you will 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