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養生主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莊子 by 莊子
養生主
養生主joeng5 sang1 zyu2

養生主第三[edit]

1[edit]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ng4 sang1 jaa5 jau5 ngaai4, ji4 zi1 jaa5 mou4 ngaai4. ji5 jau5 ngaai4 ceoi4 mou4 ngaai4, toi5 ji5;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ji5 ji4 wai4 zi1 ze2, toi5 ji4 ji5 ji5. wai4 sin6 mou4 gan6 ming4, wai4 ok3 mou4 gan6 jing4.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jyun4 duk1 ji5 wai6 ging1, ho2 ji5 bou2 san1, ho2 ji5 cyun4 sang1, ho2 ji5 joeng5 can1, ho2 ji5 zeon6 nin4.

2[edit]

  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paau4 ding1 wai6 man4 wai6 gwan1 gaai2 ngau4, sau2 zi1 so2 zuk1, gin1 zi1 so2 ji2, zuk1 zi1 so2 lei5, sat1 zi1 so2 kei1,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waak6 jin4 hoeng2 jin4, zau3 dou1 waak6 jin4, mok6 bat1 zung1 jam1. hap6 jyu1 song1 lam4 zi1 mou5, naai5 zung1 ging1 sau2 zi1 wui6.

  文惠君曰:「嘻,善哉!技蓋至此乎?」man4 wai6 gwan1 joek6:「 hei1, sin6 zoi1! gei6 goi3/koi3 zi3 ci2 fu4?」

  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全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謋然以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3[edit]

  公文軒見右師而驚曰:「是何人也?惡乎介也?天與,其人與?」曰:「天也,非人也。天之生是使獨也,人之貌有與也。以是知其天也,非人也。」

4[edit]

  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

5[edit]

  老聃死,秦失弔之,三號而出。

  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

  曰:「然。」

  「然則弔焉若此,可乎?」

  曰:「然。始也吾以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弔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會之,必有不蘄言而言,不蘄哭而哭者,是Template:另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謂之遁天之刑。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解。」

  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This work was published before January 1, 1929, and is in the public domain worldwide because the author died at least 100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