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動運動及組織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lease do not remove empty parameters (see the template documentation).
美國勞動運動及組織  (1920) 
by 張慰慈

(一)[edit]

  勞動問題是此刻社會問題中最複雜最難解決的一個問題。簡單一句話,這勞動問題就是如何可以矯正經濟上種種不公平不道德的事情,使勞動的人能夠得到「公平交易」。勞動運動就是勞動階級不滿意他們生活上種種情形,想用他們全體共同的能力,與社會上固有的制度抵抗,藉以增進他們的幸福。勞動階級的狀況如有改良的地方,就要發生勞動問題。但是這個勞動問題是近來纔發生的,除了英國以外,歐美各國勞動問題的歷史也是過了一千八百六十年纔有的。從上邊看起來,我們就可以曉得這勞動問題是完全根據此刻工業時代的種種制度而發生的。

  第一個原因就是工資制度。社會上生產事務若是全靠奴隸去做,或是採用社會主義的辦法,每個工人是一定有工做的,一定有飯吃有衣穿的,勞動問題就要變個樣子了。不過有了工資制度,每個工人須自己擔任去尋工做,去養他自己的及他的家屬。又因為他們的力量薄弱,一天不做工就一天沒有飯吃,所以他們總是在資本家勢力範圍之內,資本家願意給他們多少工資就是多少。他們個人的力量雖則是薄弱,不過他們如能把全體集合起來,他們就有抵抗資本家的能力。所以同行同業的工人往往組織工黨與資本家對抗。因此就發生同盟罷工及別種資本和勞動衝突的事情。

  第二種原因是此刻的工廠制度。工業發達當然有種種很好的結果,如工資增加生活程度加高等類。不過在壞的一面看起來,這工廠制度是有種種不滿意的地方。無論何人如要在工業上有所發展,非有極大的資本不可。平常的人是差不多沒有機會去得到大宗資本來辦工業。所以這一班勞工,做了勞工,永久是勞工了。從前的時候,所有的工業完全是一種小本經營,雇主與勞工是很接近的,一個勞工勤苦幾年,就可以積蓄幾個錢來做一個小資本家。但是此刻的情形是大不同了,勞動的地位也就因此不同。在此刻工業時代,每一個工廠起碼要用幾百或幾千群個勞工,所以他們永遠沒有與雇主接近的地方,小的資本家是一天減少一天,勞動的人是永不能跳出勞動階級,所以勞動和資本家的衝突,漸漸變成一種階級的衝突。

  勞動家要和資本家決闘,必須有強有力的團體纔有希望。所以此刻的勞動,除了極少數以外,均組織了極大的團體。這種動勞的組織大約可以分成三種:(一)勞工聯合,(二)工藝聯合,(三)工業聯合。勞工聯合是把各種工人,就是傷人或有職業的人也包括在內,聯合起來組織一個大團體。各地方有各地方的組織,聯合起來,組織成一個全國的大團體。工藝聯合是由同藝或同行的工人聯合起來組織成的。這樣的聯合是很普通的,就是在我們中國也有同藝同行的工人聯合,如木匠泥水匠等類,在外國這許多同行的工人往往組織全國的或是國際的大團體。工業聯合是把一種工業所雇各行的勞工統共聯合起來,組織成的。

(二)[edit]

  此刻雖然到處多發生勞動運動,各國多有勞動問題,不過細細研究起來,各國的勞動問題各有各的特別性質,例如德國勞動運動的特質是社會主義,西班牙勞動運動的特質是無政府主義,俄國勞動運動的特質從前是虛無黨主義,現在是布爾扎維主義。這種種不同的情形,完全是因為各國的狀況不同,所以勞動運動的性質也就不同。美國的勞動運動完全是發源於美國的特別情形,我們現在既討論美國的勞動問題,必須先明白美國的特別情形,然後纔能懂得美國勞動運動的特別性質,並把美國的勞動運動與別國的勞動運動區別出來。從美國的特別情形方面,又發生出幾種哲學:美國的特別情形和哲學合併起來,纔能解說一國勞動運動的特質。

  美國最顯明的特別情形,就是地多人少,這廣大的土地是由政府賤價出售的,所以窮苦而勤懇的勞工稍微積了幾個錢就能買一塊土地,跳出勞動階級,變成一個農民或小小的地主。不過地多人少這一層實不能說明美國勞動運動的特質。澳大利亞也是新闢的地方,那邊人民也是很少的,土地也是非常之多,種種的情形和美國是差不多的。但是澳大利亞勞動運動的特質和美國的勞動運動卻大不相同。在澳大利亞,大半的土地早已被大地主霸佔去了,勞工的人事沒有機會得一塊小小的「自由」地,他們為境遇所迫,祇有到城裡去爭他們的權利。其結果就發生工業聯合主義,社會主義的政治,工黨在議會佔住優勝的地位,這是澳大利亞勞動運動的特質。

  美國在最初的時候,所有西方的土地差不多也是被投機人佔住,不握以後人民就覺悟了,起初是反抗,最後就反叛,相爭了五十多年,直到南北戰爭了結後,政府規定一條人民家宅的法律,照這條法律,無論什麼人二十一歲以上,為設立家宅起見,可以向政府買工地二百五十畝,每畝取價一元二毛五分。我們曉得這種權利完全由於勞動與專利爭戰得來的,並不是因為美國土地豐富而有的。在哲學一方面,美國人注重的是個人主義,不是社會主義;是個人勞動,不是工業聯合主義;是政治的組織,不是經濟的組織;是議會的法律,不是自然的法律。所以沒國勞動運動是以中等階級或生產接極為主體,其特質就是苦爭天然的土地。

  美國勞動界之所以能爭得享受天然土地的權利,是因為美國的民治主義發展得最早,人民早享參與政治的權,所以就能利用政治權利來爭奪天然的土地。在一千八百三十年的時候,美國選舉法律就取消財產宗教及種種的資格,普通選舉制度就已成立。勞動界當時覺悟後,立即加入政治運動,時時希望利用他們選舉票來增進他們的幸福。

  美國是土地廣大,出產豐富,國內商場漸漸推廣出來,到此刻美國全四十八邦差不多是變成一個大商場。無論商業上或工業上,競爭都非常劇烈。資本家或勞動界為保護自己的利益防止別的競敵起能。不得不有強有力的組織。資本家一方面有極大的公司,勞動界一方面有極大的工業聯合,兩方面相持不下,成了此刻美國勞動界的狀況。

(三)[edit]

  美國的勞動運動是到了十八世紀的末年及十九世紀初年纔發生的。起初的時候是由各地方的職工或手藝人單獨運動,單獨組織的,例如木匠,泥水匠,印刷工人等均在各地方組織了這種團體,共同保護他們全體同業的利益。他們的組織叫做地方手藝人的聯合(Local Craft Unions)。這種勞動工聯合到了這時候纔發生,因為美國到了這個時候,勞工與雇主纔分開,社會上纔發生勞工階級。還有一層,我們必須注意的,這種勞動並不是根據什麼哲學,什麼社會學說。因為這時候最通行的學說是十八世紀的自然秩序和自然法律的學說,例如個人自由與平等,自由競爭等說,均以個人為單位,最反對群眾運動和勞動的團體組織。這時候所以發生勞動運動的原因,完全在於當時社會上的狀況。雇主和勞工完全分開後,社會上就發生出階級來,勞工的權利一天少一天,雇主的勢力一天增加一天,漸漸就變成大資本家。他們利用他們的勢力,就用種種的法子來壓制勞工,減少他們的工資,增加他們工作時間。勞工想抵抗雇主,不得不團結起來,他們的唯一武器就是聯合起來同盟罷工。

  為什麼最初的勞工運動是以各地方的手藝人為單位呢?這是因為勞工一方面的 問題,職務,及當時商業的性質。勞工一方面的問題是要什麼樣可以阻止雇主減少他們工資,增加他們工作時間。他們的職務是要保護他們的勢力範圍。因為當時商業的性質,商場是限於各地方的,所以勞工的勢力範圍是限於各地方同業同藝的人。故最初的勞動組織是一種地方上同業同藝人的聯合。

  美國勞工運動的歷史可以略略分作下列的幾個時期,每一個時期有一種特別的性質,所以美時期的勞動運動有特別的勞動組織

  (一)從一千七百九十八年到一千八百二十七年是勞動運動的胚胎時期,其組織是地方各業各行的勞工單獨聯合。經濟上的原因就是雇主和勞工的界線漸漸分開,商業上發生出一種經紀人,周旋於生產的和消費的人之間。當時工業上已經用了機器,資本也漸漸堆積起來,人口也增加了,交通也方便了,因之商場可以推廣出來,有了這種種的原因,工業的人就分做兩種:雇主和職工。工資制度就從此設立。勞工聯合也漸漸發現了。還有一個緣故,同行的勞工數目增加後,他們自然而然的組織起來,結成一個團體。在這個時期還沒有全國聯合會,但各地方的同業聯合時常通消息。這種最初的勞動聯合最注意的就是:(一)增加工資,(二)工作時間及工作的情形,(三)和地方上劣等的或不合格的工人競爭,(四)保護同行中的窮苦人。所以這種勞動聯合的職務是::(一)互相保險,(二)津貼病費和喪費,(三)與雇主交易是由全體出面,(四)規定學徒的資格,(五)規定工資,(六)規定工作時間及工作情形,(七)禁止不合格的工人,(八)同盟罷工。

  (二)從一千八百二十七年至一千八百三十七年是工藝聯合發生時期。在這個時期,一個地方所有的工藝聯合再團結起來組成全城的工藝聯合會,各地方同藝的勞動聯合又聯合起來組織全國的工藝聯合。這種變更的原因,一半是經濟的,一半是社會的。在經濟方面,因為當時的商場是推廣了,所以競爭的範圍也就擴充出來了。在社會方面,因為普通選舉權成立後,勞工就想用政治權離來改良各種政治和社會的弊病。

  (三)從一千八百四十四年到一千八百五十三年是「烏托邦」的,提倡社會主義的勞動組織極盛時期。這種組織的宗旨是要設立各種的互助會,模範鄉村,土地法改良,及規定工作時間。他們這許多目的有些是達到的,有些是沒有達到的。不過到了一千八百五十二年的時候,黑奴問題變了極重要的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人民就無暇注意及勞動問題,所以這時期的運動就漸漸消滅了。

  (四)從一千八百五十三年到一千八百六十年是地方工藝聯合會重新組織及全國工藝聯合會日形發達時期。其原因就是生活程度加高,當時商場推廣後,勞工的競爭範圍也就推廣,所以必須有全國的組織。

  (五)從一千八百六十年到一千八百六十六年是工藝組織復興時期。當時因為南北戰爭,政府發了許多的紙票。紙票充塞後,物價就因之增加,不過勞工的工資並不增加,所以當時的工人吃了大虧。在這個期一共發生了三十個工藝聯合會,其宗旨均是幫助罷工和對於商家的抵制。

  (六)從一千八百六十七到一千八百七十二年是併合全國工藝聯合會的試驗時期。這個時期的特質可以從兩方面說明。一方面是一千八百六十六年所組織的全國勞動聯合會。這個會是由工藝聯合聯合成的,但是所有勞動聯合均派有代表在內。但是大多數的人均不贊成普通的勞動聯合會。這聯合會的單位是工藝聯合,不過帶有政治上的作用。在一千八百六十六年,這聯合會主張八點鐘工作時間的法律,勞工互助,勞工住屋改良,工地祇能賣給人民作住家支用。第二方面就是工業會(Industrial Brotherhood)。這個會在一千八百七十三年開了個大會,主張工廠每星期須發給工資,減輕運費,學徒學習的法律,和禁止華工。這個會之所以失敗的緣故,完全是因為同藝人不願意與異藝工人或普通的工人聯合起來。

  (七)從一千八百七十九年到一千八百九十年是普通勞工聯合佔優勝的時期。這種組織的代表是「勞動武士」(The Knights of Labor)。在這個時期,機器及新發生的「托辣斯」把從前工藝的界線完全打破。雇主一方面有了種種的聯合會與勞工組織對抗,所以勞工一方面非有極大的組織不可。這「勞動武士」的宗旨是理想的,人道主義的,和政治的。

  (八)從一千八百九十年到現在是全國工藝聯合會佔優勝的時期。這時代的戴表示美國工藝聯合會。

  (九)從十九世紀的末又發生出工業聯合主義及種種激烈的勞動組織,其代表就是世界生產勞動者。

  美國從南北戰爭後,勞動運動的趨向,有幾種特質:(一)勞動階級的自覺性逐漸發展了,(二)社會黨員極力想干涉勞工組織的事務,(三)所有政治的及武力的舉動逐漸增加了,(四)集中的組織。

(四)[edit]

  「勞動武士」在美國勞動運動的歷史上也曾佔了重要的地位,此刻雖則在美國勞動界中完全失了勢力,不過我們如果能夠明晰這個組織失敗的原因,我們就能曉得在現今的世界上,怎樣的勞工組織是能存在的,怎樣的勞工組織是必至於失敗的。

  這「勞動武士」是在一千八百六十九年組織的。最初的時候是一個祕密的會,其會員完全是縫工。本來的意思是想組織一個工藝聯合會增進縫工的幸福。以後就由祕密變成公開,不是縫工也能加入做會員,所以其宗旨也改變了,想把所有勞工組織成一個極大的團體。第一個大會議是在一千八百七十八年舉行的,當時有會員八萬人。以後會員逐漸增加,到了一千八百八十八年,共有十萬人,下一年就有七十萬人。這是該會的極盛時代,此後會員就漸漸減少,到了此刻只有十萬會員。

  「勞動武士」的組織是一個大議會,每年召集一次。這個議會是由各地方的會員舉出代表組織成的。在這大議會下,有全國工藝議會,邦議會,區議會,及地方議會。地方議會大概是同藝的工人組織的,不過有時候也有地方議會由各藝的工人聯合而成的。除了雇主、律師、銀行家、賭博者以外,各種人民均可以加入做會員。有許多的地方議會是直接附屬於大議會,不過大概總是附屬於邦議會或區議會。所有各種組織的性質及章程均由一種憲法規定的。「勞動武士」的組織及職務均詳載在這種憲法之內。如果我們要曉得美國工藝聯合會(見下節)的組織及職務,非讀幾百種憲法不可。這兩種勞動組織的區別,就是一種是非常集權的,所有事務均由一個總機關規定;那一個是非常分權的,所有重要事務仍舊在各處及各種的組織,總機關祇有一定的職務及一定的權限。

  「勞動武士」不是一個激烈的組織,也不是一個階級的組織。其目的並不市要推翻現今社會同工業的組織,不過是要增進全部勞工的幸福。他們的主張是包括人民直接立法——就是創制權及複決權——比例的代議制度,增進勞動階級教育的道德的和經濟的智識;要求土地所有權祇屬於實在用的或確實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種種保護勞動的法律等。這個組織是包括各種各樣的人,除了勞工之外,還有許多農民。其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想集合所有生產的人與資本勢力決戰。不過他們失敗的原因,就是在這一層。他們的組織和現今工業世界所發生出來的實在情形,完全相反。機械發生後,物質方面的競爭更加劇烈。但是這種競爭並不是資本勢力和人民爭鬥,祇是雇主和雇工的爭鬥而已。如不注意及此,專以社會全體為前提,無論那一種的運動,總須失敗的。「烏托邦」主義此刻已經過時了,理想的態度實在不能應用於此刻的勞動問題。「勞動武士」失敗後,美國工藝聯合會就在勞動界裡佔了極優勝的地位。

(五)[edit]

  在一千八百八十一年,有幾個全國工藝聯合併合起來,組織一個美國工藝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起初的時候,祇有會員二十五萬左右,以後就一天增加一天,到了此刻差不多是美國最重要的勞動組織。從一千八百九十七年起會員增加的數目如下:

  一八九七    二六四,八二五
  一八九八    二七四,〇一六
  一八九九    三四九,四二二
  一九〇〇    五四八,三二一
  一九〇一    七八七,五三七
  一九〇二  一,〇二四,三九九
  一九〇三  一,四六五,八〇〇
  一九〇四  一,六七六,二〇〇
  一九〇五  一,四九四,三〇〇
  一九〇六  一,四五四,二〇〇
  一九〇七  一,五三八,九七〇
  一九〇八  一,五八六,八八五
  一九〇九  一,四八二,八七二
  一九一〇  一,五六二,一一二
  一九一一  一,七六一,八三五
  一九一二  一,七七〇,一四五
  一九一三  一,八四一,二六八
  一九一四
  一九一五
  一九一六
  一九一七  二,三七一,四三四
  一九一八  二,七二六,四七八
  一九一九  三,二六〇,〇六八

  在一千九百十九年的冬天,美國鐵路工人的四個大組織如司機升火夫查票員列車人員也加入了美國工藝聯合會,所以這聯合會此刻的會員大約總在四百二十萬至四百五十萬之間。這會的組織完全是根據於各地方各種聯合分權的制度。看下遽這一圖,我們可以知道這聯合會與各種附屬團體的關係。

AFL組織架構的示意圖

  從這一個圖,我們可以知道美國工藝聯合會是一個很疏鬆的團體,根據於各一各行的獨立權,以地方聯合,各邦或全國的聯合,及國際聯合為單位。所有各藝工人與雇主有什麼交涉發生,全由各工藝組織單獨辦理,單獨行動;如有較大的事情發生,關於各行工藝的勞工,那個由各行工藝聯合共同對付。但是此刻的趨向,和嚴格的工藝聯合,是不甚相合的。資本家方面,因為推廣貿易及抵制競爭起見,組織了許多「托辣斯」和別種聯合的工場;勞工方面亦不得不打破同業的界線,組織工業聯合。所以近幾年來美國工藝聯合會亦漸漸改變其本來的方針,加入了許多工業聯合。除了原有的地方,全國,和國際工藝聯合之外,近來又新添兩種組織:一方面是由各種工藝聯合再聯合起來組織一個較大的團體,叫做 Department,就是各種工藝的聯合會;又一方面由各地方的工藝聯合聯合起來組織地方上的聯合會。所以美國工藝聯合會裡邊有各種的組織,有以地方為界線的,有以職業為界線的。

(六)[edit]

  美國勞動的人民,大約總在四千萬以上;但是各種勞動組織所包括的勞工,不過四百萬左右,約佔全體勞工百分之十。勞動組織在各種工業之中所佔的勢力,是不甚均勻的。在農業各種手藝沒油廠鹽場及橡皮廠之中,勞動的組織非常薄弱,祇有百分之一的勞工是有組織的,但是這幾項的勞工差不多佔全部勞工的半數。其餘如石作鋼鐵廠紙廠食料店等所用的勞工,約佔全國勞工四分之一,但是在這項工業中,祇有百分之十的勞工是有組織的。所有職業之中,最有組織的勞工要推鐵路上的工程師(百分之七十四)及查票員(百分之八十七)。在建築業之中,百分之十六的勞工是有組織的;泥水匠一方面,百分之三十九;木匠,百分之二十一;漆匠,百分之十七。就是在同樣的工藝中,在大城的勞工是很容組織起來,在小城或鄉下的勞工是差不多沒有組織的。這就可以見得如果要有極大地勞動組織,必須先有種種的狀況使得動的人覺得他們非有極堅實的團體是不能生存的;例如在大城之中,資本家的勢力厚,勞動的人數目多,同藝的工人,一方面須與資本家抵抗不致為他們欺侮,又一方面須保護他們自己的勢力範圍,不致為外邊的人進來搶他們的生意,大城裡的勞工所以必須有一種組織,就是因為這個緣故。

  勞動組織的宗旨是完全為保護勞工的勢力範圍。勞動組織的對敵是(一)資本家(二)不加入勞動組織的勞工。不過要加入勞動組織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刻美國勞動聯合均規定幾條極嚴的資格,例如一定須有幾年的經驗,極大的入會費等類,非有這種資格,是不能加入他們的團體的。還有幾個勞動聯合完全拒絕外國人。但是每年進美國的外國人非常之多,這一班外國人大半均是歐洲最窮苦最沒有智識的苦工,他們未到美國以前,以為那邊是一個天堂福國,要什麼就有什麼,金銀寶物可以到馬路上邊去拾的。不曉得到了那邊,實在的情形和他們夢想的狀況,全不相同,連尋一個工作的地方也難乎其難。因為美國許多的工藝聯合均主張一種叫做「關門政策」Closed Shope Policy,就是在一個工廠之內,祇有屬於他們工藝聯合的人可以進去工作,其餘的人一概不准掩入他們的勢力範圍,如果雇主要定用新進來的外國人或不是他們團體以內的人,他們就要同盟罷工及種種要挾。久而久之,凡屬於勞動聯合的工人就變成勞動界的貴族,他們自己的地位是保護好了,他們的工資是增加了,他們的工作時間是減少了。但是在他們團體以外的勞工,非但不能靠他們的組織得一點幸福,並且還要被他們拒之於門外,連自由工作的權利也被侵奪。這種情形以美國工藝聯合會為最甚。所以我們可以下一個批評:凡勞動組織以工藝為單位的,一定是自私自利的,違背民治主義的,不過是狠有效力的。凡勞動組織以工業為單位的,如以從前的「勞動武士」及現在世界生產勞動者(見下),一定是理想的,階級自覺的,不過是沒有什麼效力的。

  美國工藝聯合會自私自利的態度,和極守舊的政策,早就發生出反動力。起初的時候,有一班社會黨員極力要想感動美國工藝聯合會的重要份子,希望他們改變方針,但是這聯合的重要人物,均是一班極守舊的工黨領袖,例如這聯合會的會長 Samuel Gompers 差不多是從該會成立以來就做會長,一直做到現在。他的思想,他的觀念,全是幾十年前的舊思想和舊觀念,所以對於社會黨的主張及稍激烈的政策,他是極端反對的。因此激烈的份子不能在這聯合會占什麼勢力。但是對於這聯合會不滿意的人是一天增一天,他們在會裡邊不能有所發展,他們就脫離這貴族的工藝聯合會,另外組織一個新的團體,來實行他們的主義。這個新的勞動組織就是「世界生產勞動者」,英文名詞叫做 The Industrial Workers of the World 簡單叫做 IWW。

  這IWW的特別性質有三種:第一,他們想打破各行各藝的界線,把全體勞工統共聯合起來,組織一個極大的工業聯合會。第二,這是提倡社會主義的勞動組織,他們主張廢棄工資制度及排棄雇主這類人。第三,他們進行的方法是全體勞動者的「直接舉動」(Direct Action),他們最大的希望是要使全體勞工同時罷工。所以這IWW是美國最激烈的勞動組合,有許多的地方是同法國的工團主義相同,例如「直接舉動」,全體罷工等類。美國所以有這樣的勞動組織,是因為美國此刻的情形與前二三十年的狀況不同。從前的時候,地多人少,勞工的狀況是很好的,勞工的希望是很大的。但是近來情形是大變了——所有西方的公共土地差不多已被人占據完了,勞動的人民也一天多一天,非但本國的人口逐漸增加,歐洲來的移民每年總有數十萬到百萬以上,所以勞工方面的競爭近來是非常利害。不過最有勢力的勞動組織如美國工藝聯合會不但是守舊,並且有貴族的氣派,這班新到的歐洲移民往往被他們排擠出去,不能得他們絲毫的利益。有許多屬於社會黨的勞工對於這種情形是很抱不平的,他們對於美國工藝聯合會的守舊政策非常的不滿意,他們時常想用種種的方法運動這聯合會改變其宗旨和方針。他們失敗以後,纔另外組織一個勞動聯合和這守舊的美國工藝聯合的對抗。

  這IWW是發源於一千九百〇五年美國工藝聯合會在芝加哥城開年會的時候,當時有二十五個勞動領袖,因為不滿意聯合會,開了一個祕密會議。這會議的結果是發出一個宣言書,說明當時工藝時代,在勞動方面非要銛打破各藝各行的界線,組織工業聯合不可。這宣言又主張階級競爭,說勞動的苦狀非靠全體勞動界共同運動,共同抵抗,是不能棄除的。末了又提議召開一個大會,根據於宣言的主張,組織一個新的勞動聯合會。這大會就於一千九百〇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在芝加哥城舉行,這革命的勞動組織——IWW——就此成立。

  這IWW成立後的初幾年,力量是非常薄弱,並且內部又發生衝突,成立的第二年,就分裂做二派:一派主張集權的組織,一派主張地方分權的組織。不過到了一千九百十二年,東部的織工和西方的礦工均屢次同盟罷工,鬧得非常利害。罷工該工人均是IWW的會員。因此美國人民就注意到這個革命的勞動組織。美國工藝聯合會這一方面也覺得這IWW有些可怕,如不想法抵制,恐變成他們的對敵。所以在一千九百十二年開年會的時候,他們就討請這組織下級勞工的問題。因為美國勞工能為IWW主義所激動的,祇有這一班極下級的工人,其餘勞工,他們的狀況比較起來還算是好,所以很難被激烈的主義所同化的。美國工藝聯合會如能把下級的勞工組織起來歸入他們團體之內,那IWW就要大失其勢力了!美國工藝聯合會下手的方法就是先組織一般礦工,使他們加入聯合會。從此以後,這聯合會的性質也稍微變了一些,從絕對的工藝聯合會變成混合的工藝和工業聯合。這就是IWW所發生的影響。除了幾個少數的例外,大概祇有兩種人能被最激烈的主義感化:(一)理想的哲學家,與(二)極失望的和極困苦的勞工。在美國的地方,極失望的和困苦的勞工,雖則是有的,不過究竟是勞工中少數份子。大多數勞工的狀況總算是不差,他們工資是很高的,他們在社會的地位也是很高的,所有一切政治上的和種種別的權利也均能享受得到。所以美國大部份的勞工,因為境遇的緣故,均是極守舊的。IWW的激烈主義祇能感化極少數失望的和困苦的勞工,萬萬不能激動普通的勞工。近來美國社會上雖則時常發生不安靖的狀況,許多人民對這IWW時現怖慌的心理,不過細細研究起來,這IWW的力量究竟是非常之薄弱,會員至多也不過是十萬,和美國工藝聯合會比起來,真算不得什麼。美國普通一班人對於這IWW是非仇視,所有IWW的領袖或會員在社會上很難有什麼舉動,各城的人民往往以他們的暴烈舉動為藉口,非把他們驅逐出城,即把他們送入牢獄。但這也不是一種正當的辦法。如果人民仇視他們太利害,將來這IWW恐怕能夠變成一種極有勢力的勞動組織,也是說不定的。

(七)[edit]

  我們此刻可以總括一句,說美國的勞動是很守舊的。其原因有三:(一)因為美國天然的和社會上種種狀況,勞工的境遇比較很好,所以他們可以不必趨於激烈的一方面,祇須利用社會上雇有的制度增進他們的權利,就能舒舒服服過他們的日子。

  (二)人民及政府方面早就知道這勞動問題是一個重大問題,如果不早些為勞工想法,制定勞動法律保護勞工的權利,恐怕他們將來都變成激烈份子。此刻美國大多數的邦政府均有種種的保護勞動法律,如工作時間的規定,最低度的工資,婦女小孩工作法律,工廠法律,賠償勞工法律(勞工如因工作而受傷,雇主須出相當的賠償)等類。美國大多數勞工均有選舉權,所以他們往往可以利用選舉票使議會不得不制定種種保護勞工法律。

  (三)就是在雇主一方面,他們也知道如要勞工勤奮工作,非有相當的鼓勵不可。美國各大工廠均有一種叫做「勞工福利事業」(Welfare Work)就是在工廠之內,設立藏書樓,體育房,病院等類。勞工每天有數小時可以隨便運動,隨便看書看報。如勞工或家屬遇有病痛,工廠就立即派醫生及看護婦到他們家裡去看視。在這一方面最著名的工廠是一個汽車廠(Ford Automobile Company)。前三年有一個社會黨員到這汽車廠裡去視察,適值他們發工資的時候,他看見每個工人至少有六七十塊錢一個禮拜的工資。這位社會黨員對於廠內其餘的情形,均表示極滿意的意思。雇主方面有了這一舉動就可以使大部分的勞工知足。他們很願意安安穩穩做他們的工,過他們的日子,所以激烈的主義如階級競爭等類就難發生效力。

  我想上列的三種事實很可以說明為什麼美國勞工運動並不十分激烈。


#licence info
Public domain

This work is in the public domain in the United States because it was first published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prior to January 1, 1929. Other jurisdictions have other rules. Also note that this work may not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in the 9th Circuit if it was published after July 1, 1909, unless the author is known to have died in 1953 or earlier (more than 70 years ago).[1]

This work might not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and should not be transferred to a Wikisource language subdomain that excludes pre-1929 works copyrighted at home.
According to the copyright laws of the Greater China this text will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by January 1st 2027.

本作品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在美國以外發表,在美國屬於公有領域。若1909年7月1日以後發表,美西第9巡迴法院轄區可能除外,除非確定作者1953年或者更早(超過70年以前)逝世。但作者尚未逝世超過50年時(1974年或更晚逝世),在大中華地區原則有版權限制,所以中文維基文庫暫時不收錄正文,僅用模板重定向

依據兩岸四地版權法律法規,本文將在2027年1月1日進入公有領域。

PD-US-1923-abroad (中文/Chinese) 僅於美國進入公有領域之檔案 //wikisource.org/wiki/%E7%BE%8E%E5%9C%8B%E5%8B%9E%E5%8B%95%E9%81%8B%E5%8B%95%E5%8F%8A%E7%B5%84%E7%B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