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藷譜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種藷譜
著者:徐有榘

種藷譜序[edit]

數百穀之名者,曰三穀各二十,菓、蔬各二十,總之為百穀。是故穀不熟曰饑,菜不熟曰饉,是故穀不熟曰饑,菓菜濟人之功與三穀等如此矣。番藷在菓蓏中最後出,可以賙饑,可以延年,又可以禦蝗而弭旱,誠奇種也。始自閩、廣,殆遍天下。獨我東近始購種於日本,沿海若而⾢僅得傳殖,而峽野之民不不識藷為何物,非果風土不宜,職由傳種蒔壅之不得其方耳。歲甲午,余巡按湖南,見蘆嶺南北往往有平疇衍壠,一望汙萊。詢之土人,曰往值己巳、甲戌之饑,佃戶流兦,鎡基不入者久矣。噫,天與之時,地與之產,皆所以養人也。而特因人工之不逮,拋天之時,錮地之產,橫計於土地所失者,將不知爲幾千萬億,竪計於歲年巧曆,何以窮其數哉。誠使八口之家,凡有荒陂隙地輒種藷數十百區,則其至𭭾不饑,何渠讓於汶山之蹲鴟,而一任啙窳殆若越人之視秦瘠,彼轉輾溝壑者何辜也。余爲是懼,亟訪藷種於產藷州郡,頒藷列⾢,且取 皇明徐玄扈《甘藷疏》、我東姜、金二氏之譜,彚類編纂,用聚珍字,擺印廣布,以諗其種藝之法焉。嗟乎,蒲亭之菓菜程限,渤海之百本薤一畦韭,彼誠何術哉。仲長子之言曰:叢林之下,為倉庾之坻;魚鼈之堀,為耕稼之場者,君長所用心也。多方勸相畞鍾窖收,無年代匱,有年儲穀,民無歲𭭾,土毋人曠于以仰贊我 聖上裁成輔相之晠化,願與今日牧民之長交相勗之。

上之三十四年甲午季春,湖南巡察使徐有榘書于觀風軒中。

敘源第一[edit]

〔南方草木狀〕甘藷,薯蕷之類,或云芋類也。根葉亦如芋,根大如拳甌,蒸煮食之,味同藷蕷。

〔案〕此云:根葉如芋者,疑指山藷,今番藷殊不類芋也。

〔異物志〕甘藷,出交、廣。其根似芋,亦有巨魁,大者如鵝卵,小者如雞鴨卵。剝去紫皮,肌肉正白如脂肪。

〔廣志〕甘藷似芋,出交趾。

〔稗史類編〕甘藷生朱厓。嶺外多藷,間有發㴱山邃谷而得者,枝塊連属,有重數十斤者,味極甘香,名「玉枕藷」。

〔徐玄扈甘藷疏〕藷有二種。其一名山藷,閩廣故有之。其一名番藷,則土人傳云,近年有人在海外得此種,海外人亦禁不令出境,此人取藷藤絞入汲水繩中,遂得渡海,因此分種移植,略通閩廣之境也。兩種莖葉多相類,但山藷植援附樹乃生,番藷蔓地生。山藷形魁壘,番藷形圓而長。其味則番藷甚甘,山藷爲劣耳。盖中土諸書所言藷者,皆山藷也。 薯蕷與山藷,顯是二種,與番藷為三種,皆絕不相類。

〔案〕我東傳種始于 英宗乙酉,來自日本,盖番藷也,若山藷則未之見焉。

〔羣芳譜〕甘藷,一名朱藷,一名番藷,大者名玉枕藷。形圓而長,本末皆銳,肉紫皮白,質理膩潤。氣味甘平。巨者如杯、如拳,亦有大如甌者。氣香,生時似桂花,熟者似薔薇露。一莖蔓延至數十百莖,節節生根

〔和漢三才圖會〕甘藷,屬柔滑菜,一曰紅山藥,又曰番藷。今云赤芋,俗云琉球芋,又云長山崎芋。蔓、葉同薯蕷。初生葉紫色,長則綠色。不如薯蕷潤津。其蔓埋地,處處生根。長四五尺,周二三寸,兩頭窄。生食之淡甘,有鳬茈氣。煮食之,有南瓜氣氣。琉球國多有之,薩州及𦘺州長崎亦多。種之其如鵝卵雞圓者魁也。色亦不鮮,又有黃、白色者,甚甜美。

〔姜氏甘藷譜〕甘藷,倭人呼爲古古伊文瓜,琉球國呼爲番茄。聞之對馬島人,初產周厓國,其俗以藷代穀,禁不得出境。有呂私國人之業商至彼者,潛竊一莖以歸,遂遍南國。呂私卽日本屬國云。按「周厓」疑「朱厓」之訛。

〔案〕呂私,疑卽「呂宋」字訛也。

傳種第二[edit]

〔徐玄扈甘藷疏〕藏種有二法。其一傳卵,于九、十月間,掘藷卵,揀近根先生者,勿令傷損,用軟草苞之,掛通風處,陰乾,至春分後種之。其一傳藤,八月中,揀近根老藤,剪取長七八寸,〔案〕玄扈疏所言尺度皆周尺也。每七八條作一小束,耕地作埒,將藤束栽種如畦韭法。過一月餘,卽每條下生小卵如蒜頭狀。冬月畏寒,稍用草器蓋,至來春分種。若原卵在土中者,冬至後,無不壞爛也。

〔案〕此所云傳卵之法,宜南而不宜北。北土氣寒,露掛通風,輒患凍𭭾也。若剪藤畦種之法,南北俱宜,然恐野鼠竄掘,須四圍砌石如今種蔘之法,而上鋪鼠粘子可也。

〔又〕藷根極柔脆,居土中甚易爛。風乾收藏,不宜入土,又不耐冰凍也。余從閩中市種北來,秋時用傳藤法,造一木桶,栽藤種于中。至春,全桶攜來過嶺,分種必活。春間攜種,卽擇傳根者持來。有時傳藤或爛壞,不壞者,生發亦遲。惟帶根者,力厚易活,生卵甚早也。

〔又〕藏種三法。其一:以霜降前,擇於屋之東南,無西風,有東日處。以稻草疉基,方廣丈餘,高二尺許,其上㪅叠,四圍高二尺,而虛其中,方廣二尺許,用稻穩襯之,置種焉,復用穩覆之。縛竹爲架,籠罩其上,以支上覆也。上用稻草高垜覆之,度令不受風氣雨雪,乃已。又一法:稻穩襯底一尺餘,上加草灰盈尺,置種其中,復以灰穢厚覆之,上用稻草斜苫之,令極厚。二法藤、卵俱合並安置,俱得不壞,而卵較勝。又以磁盆於八月中移栽,至霜降如前二法藏之,亦活。其窖藏者,仍壞爛也。 藏種之難,一懼濕,一懼凍。入土不凍而濕,不入土不濕而凍,向二法令必不受濕與凍,故得全也。若北土風氣高寒,卽厚草苫蓋,恐不免冰凍,而地窖中濕氣反少,以是下方仍著窖藏之法,冀因愚說,消息用之。 北方種藷,未若閩廣者,徒以三冬冰凍,畱種爲難耳。欲避冰凍,莫如窖藏。吾鄉窖藏,又忌水濕,若北方地高,掘土丈餘,未受水濕,但入地窖,即免冰凍,仍得發生。故今京師窖藏菜果,三冬之月,不異春夏。亦有用法煨爇,令冬月開花結蓏者。其收藏藷種,當更易於江南耳。

〔案〕我東藏種,漢南當用稻穩藏法,漢北當用窖藏法,然須觀該地風氣寒煖,土地燥濕,而通變之,不可膠泥一法也。

〔又〕復有一閩人說畱種法。於霜降前,剪取老藤作種。先用大罈,洗淨,曬乾或烘乾,次剪藤,曬至七八分乾。用乾稻草殼襯罈,將藤蟠曲,置稻草中,次用稻草殼塞口。先掘地作坎,量濕氣淺㴱,令不受濕。㴱或二尺許,淺或平地。先用稻草殼或礱糠鋪底,厚二三寸,將罈倒卓其上。次實土滿坎,仍填高,令罈底土高四五寸。至來年清明後取起,卽罈中已發芽矣。是說疑諸方具可用,並識之。

〔又〕閩中藏種,藤俱晒七分乾收之。向後,南北收藏,俱宜用乾者,或半用不乾者雜試之。

〔案〕《金氏甘藷譜》謂乾則枯𭭾,寧可作種,此恐未必然。今菓菜種子燥曝經年,一入土中生意盎然,何謂乾便枯𭭾乎,然南人所以必須乾收者,蓋懼濕敗也,苟可以遠濕,雖不乾亦可也。

〔羣芳譜〕一法:霜降前,取近根卵稍堅實者,陰乾,以輭草各襯,另以輭草裹之,置無風和暖,不近霜雪,不受冰凍處。

〔案〕此法與徐玄扈傳卵法第一條相近,而輭草各襯四字爲得綮,蓋諸卵㝡忌相磨戞則輒壞爛也。

〔又〕一法:霜降前收取根藤,曝令乾,於竈下掘窖,約㴱一尺五六寸,〔案〕《羣芳譜》所言尺度皆周尺也。先下稻糠三四寸,次置種其上,㪅加稻糠三四寸,以土蓋之。

〔案〕竈下掘窖,㝡禦凍濕,今人藏芭蕉根多用此法也。

〔又〕一法:七八月取老藤,種入木筩或磁瓦器中,至霜降前,置草篅中,以稻糠襯,置向陽近火處,至春分後,依前法種。

〔日本種藷方〕九月霜降前採取,揀其完好者作種子。掘坑於向陽之地,鋪以稻草及蕎麥稭。又將黃土篩下攪和,將藷種藏掩,毋令相戛,用藳苫厚覆坑上,以防雨滲凍損。

〔姜氏甘藷譜〕藷性極軟脆,少凍輒敗,藏種最難。或云:窖藏則不敗。然試之亦腐傷,不可爲也。

〔案〕窖藏當先觀其地燥濕,苟藏之下濕之地,何異束蘊而就焰也,如是而曰窖不可藏,則非通論也。

〔又〕一法:霜降前,擇皮完肉實者,洗淨,以乾稻草編作苞篅。又剉稻草和藷種藏於苞篅中,掛人居煖屋壁上,可經冬不傷,皮雖少乾無妨。藏芋種法同。

〔又〕一法:用瓦盆盛土,以藷卵層疉密,插以木板承盆底,置煖屋中。盆上土若乾燥,易新土,亦經冬不敗。

〔又〕一法:洗淨藷種,納于淨潔缸中,堅封其口,置之煖屋中,亦經冬不敗。

〔案〕《金氏甘藷譜》云:藷種不可水洗,爲其忌濕也,卽洗淨,旋復晾乾則亦無害。

〔又〕其自遠取種而來,忌相觸戞,觸戞則皮損,忌壓積,壓積則氣蒸,必用輭草相隔,裹之如耽羅人裹柑然,又必使疎通其氣。

〔金氏甘藷譜〕凡藏種,不論大小,擇新卵皮完堅實者,先用質厚瓦缸或甕罈,以水洗之,復火烘或晒乾,令水氣淨盡,始貯藷種,以堅厚油紙封口數重。置諸煖屋內,使外氣不得入。當祁寒,則以草藳裹缸,勿令少凍,凍則必敗。又法:窖地丈餘,構椽苫蓋,如今人所居土窟,置藷種其中,亦經冬不傷。已上二法,俱於六七日一點閱,或有腐敗處,以刀刮去,以火烙之,勿令漸染敗羣。蓋藷性畏寒惡濕,故一根腐傷,則其汁傳染㫄根,次次漸染,必盡壞而後已也。然必擇日氣清和時點閱可也。

〔北學議〕甘藷傳種忌濕忌凍,冬天屋裏置土於盆中,埋之數日,㧞之數日,切勿放過,以致萬顆之一時壞了也。

〔杏蒲志〕甘藷最難藏種,濕則爛𭭾,燥則枯𭭾,熱則蒸𭭾,寒則凍𭭾,惟輾豆場坌不濕不燥,不熱不冷,可藏藷種。

種𠊱第三[edit]

〔南方草木狀〕甘藷,二月種。

〔徐玄扈甘藷疏〕藏種必於霜降前,下種必於清明後,㪅宜畱一半於穀雨後種之,恐清明左右尚有薄凌微霜也。

〔案〕我國嶺湖南沿海地方,當以清明後種,漢南漢北近峽州郡當待穀雨後種,大抵以霜信快止,土脉融和爲𠊱耳。

〔又〕藷苗二三月至七八月俱可種,但卵有大小耳。凡藷,二三月種者,其占地也,每科方二步有半,而卵徧焉。四五月種者,地方二步而卵徧焉。六月種者,地方一步有半;七月種者,地方一步,而卵皆徧焉。八月種者,地方三尺以內,得卵細小矣。種之疎密,略以此準之。方二步,畞六十科也。方一步有半者,畞一百六科有奇也。方一步者,畞一百四十科也。方三尺者,畞九百六十科也。九月畦種,生卵如箸如棗,擬作種。此松江法也。北方早寒,宜早一月算。又在視天氣寒煖,臨時斟酌耳。

〔姜氏甘藷譜〕徐玄扈云:春分後下種。又云:下種必於清明後。此皆南方種𠊱也,我東節𠊱,清明時霜冷猶緊,須待穀雨後下種可也。

〔案〕我東湖南沿海州郡極高,與江南極高只爭一二度,當用江浙種𠊱,不可但以漢陽節𠊱槩之也。

〔金氏甘藷譜〕不必拘於清明、穀雨,但待霜歛日和時下種可也。

土宜第四[edit]

〔徐玄扈甘藷疏〕種須沙地,仍要極肥。

〔案〕所貴乎沙土者,爲其虛鬆易行根也。然沙白之土例多不肥,此須藉淤蔭而治之,苟淤蔭得宜,又復三耕九䎱,令土脉疎爽,則疆㯺化爲鬆輭,所謂強土而弱之也。

〔又〕吾東南邊海高鄉,多有橫塘縱浦,潮沙淤塞,歲有開濬,所開之土積於兩崖,此等高地既不堪種稻,若種吉貝亦久旱生蟲,種豆則利薄,種藍則本重,惟用種藷,則新起之土皆是潮沙,土性虛浮,于藷最宜,特異常土。

〔案〕凡蔬窳之用根用卵者,皆喜沙泥鬆輭之地,爲其易行根也。今人種萊菔最貴濱湖濱江,潦泥往來之田,待七月水退,藝以萊菔,則滋胤蕃息,逈異他田。余謂種藷亦宜用此地,先於二三月擇最高仰處,挑起淤泥作爲高埒,視潦年水至之限,令高一二尺,種卵于埒上,七月潦收。又,剪藤廣插于低下之地,則當得倍收。朴齊家《北學議》云:箭串栗島等處可多種藷,亦有見乎此也。

〔又〕或問:藷本南產,而子言可以移植,不知京師南北以及諸邊皆可種之,以助人食否。余曰:可也。藷春種秋收,與諸穀不異。京邊之地不廢種穀,何獨不宜藷耶。

〔案〕今燕京人種藷特盛,蒸煨貨之,利肩穀菜,㪅北如瀋陽等地皆然云,玄扈之論信而有徵矣。我東㴱北州郡極高,四十一度與瀋陽相直,南自康津海南,北至三水甲山,皆可種藝。或云:風土不宜者,方隅之見也。

〔又〕江南田汙下者,不宜藷。若高仰之地,平時種藍種豆者,易以種藷,有數倍之獲。大江以北,土㪅高,地㪅廣,卽其利百倍矣。

〔姜氏甘藷譜〕昨年購藷種于日本,種之萊府,或成或不成,細察之,專由土性硬輭之如何耳。大抵藷喜鬆土,始得行根。然虛浮過㴱,則其根但㴱入而已,終不抱卵。須於鬆土五六寸之下,〔案〕此以布帛尺言。遇堅硬生土,然後根不能鑽入,始氣結磅礴如拳。對馬島藷小如雞卵,大如鹅卵,箇箇充實者,亦由地皆石确而上有浮土若干,根不㴱入結而爲卵故也。

〔案〕《山居要術》種薯蕷法:作三五所,坑下密布甎,四圍亦側布磚,防根別入𠊓土,蓋懼其根細也。種藷亦當用此法。

〔金氏甘藷譜〕擇地必於高平沙土膏腴向陽之處,若堅剛之土則糞之,令土脉和緩亦竗,盖藷性惡濕,故只忌下濕之地耳。

耕治第五[edit]

附:淤蔭。

〔徐玄扈甘藷疏〕臘月耕地,以大糞壅之。至春分後下種,先用灰及剉草或牛馬糞和土中,使土脉𢿱緩,可以行根,重耕地二尺許㴱。

〔案〕南方氣暖,可以臘月耕,若北土只宜秋耕耳。

〔又〕人家凡有隙地,悉可種藷。若地非沙土,可多用柴草灰雜入凡土,其虛浮與沙土同矣。卽市井湫隘,但有數尺地仰見天日者,𠊳可種得石許。其法:用糞和土𣌑乾,雜以柴草灰,入竹籠中,如法種之。

〔案〕《杏蒲志》有俵田法,日本人謂編稻藳盛穀曰俵,我東俗名空石。與玄扈所言竹籠種藷法相似,蓋爲狹鄉無田者設也。貧窶之家如難多得竹籠,只用退俵種之可也。

〔姜氏甘藷譜〕藷田必多入糞灰令極肥腴,然後可責滋茂。

〔金氏甘藷譜〕藷田有二。一曰秧田,秋冬耕之,明年清明後,穀雨前,又耕三四次,起脊作壠,高可布帛尺一尺。〔案〕此下金氏譜所言尺度,皆用布帛尺。種藷壠上,苗生延蔓,則剪斷移插他田,如稻之有秧田也。一曰種田,亦秋冬耕之,明年五月望前㪅耕三四次,不必㴱耕,只以一犁㴱爲度。晒𣌑糞治如法。㪅以鐵刃杴聚墢作壠,廣可一尺七八寸,以備剪莖移插,如稻之有移種田也。大抵藷之成卵,全在種田耕治之得宜,旣屢耕之,且晒𣌑糞治,則土脉柔緩,與不受犁生土逈異,故藷根能鑽入於土中,及至生土,乃不能鑽入,遂磅礴碩大,故以一犁㴱爲度,過㴱則根細也。

〔又〕藷根味甜,故在土中最苦蟲蝕,必冬耕二三次,先殺蟲卵。 糞藷田,乾馬糞最好,無則用剉草白灰亦可。

〔增補山林經濟〕二月用灰及剉藳或牛馬糞晒乾,揉細撒田上,屢耕熟治,務令田脉細軟𢿱緩,可以行根。

〔案〕徐玄扈言:吳下人種油菜法,先于白露前,日中鋤連泥草根,晒乾成堆,用穰草起火,將草根煨過。約用濃糞,攪和如河泥。復堆起,頂上作窩,如井口。秋冬間,將濃糞再灌三次。此糞灰泥,為種菜肥壅也。到明年九月,耕地再三,鋤令極細,用前糞灰泥,勻撒土面。臘月又加濃糞,正二月中,視田肥𤸃燥濕,加減糞壅四次。種蔓菁法,宜倣此。余謂種藷亦宜用此法。

種栽第六[edit]

〔徐玄扈甘藷疏〕將藷種截斷,每長三、二寸種之,以土覆,㴱半寸許,大略如種薯蕷法,每株相去數尺。

〔羣芳譜〕耕地,起瘠尺餘,種在脊上。將藷根每段截三四寸長,覆土㴱半寸許,每株相去縱七八尺,橫二三尺。

〔增補山林經濟〕凡種藷,其本莖所接處居上,其有細鬚處居下,偃臥種之。

〔金氏甘藷譜〕旣治秧田,如法將藷子橫種于壠上,覆土㴱一寸許,每科相去亦以一尺為度。種後一月左右始生芽,待莖長合尺度,乃剪斷移種。藷子若太長則雖截斷,種之亦生。

壅節第七[edit]

〔徐玄扈甘藷疏〕藷每二三寸作一節,節居土上即生枝節,居土下即生根。種法:待延蔓時,須以土密壅其節,每節可得三五枚。不得土,卽盡成枝葉,層疉其上,徒多無益也。今擬種法,每株居畞中,橫相去二三尺,縱相去七八尺,以𠊳延蔓壅節,卽遍地得卵矣。 藷苗延蔓,用土壅節後,約各節生根,卽從其連綴處剪斷之,令各成根苗,不致分力,此最要法。

〔姜氏甘藷譜〕藷延蔓時,必限三四節剪斷,節節埋土,然後每節之下卵始胚胎耳。

〔案〕據徐氏之疏,先壅而後斷。據姜氏之譜,先剪而後埋。二法當並試之,然徐說較勝。

〔增補山林經濟〕苗生漸蔓,則逐日鋤耘,近莖之土常令柔鬆,以壅培莖下。五月以後,大雨時行,必待晴二三日,土白背,始可壅節。壅節七八日後,審已下根,然後每越四節剪其莖,則根大㴱入,每節可得三五枚。

移插第八[edit]

〔徐玄扈甘藷疏〕俟蔓生盛長,剪其莖,另插他處,卽生,與原種不異。 剪莖分種法:待苗盛枝繁,枝長三尺以上者,剪下,去其嫩頭數寸,兩端埋入土各三四寸,中以土撥壓之,數日延蔓矣。

〔羣芳譜〕俟蔓生旣盛,苗長一丈,畱二尺作老根,餘剪三葉為一段,揷入土上,每栽苗相去一尺,大約二分入土,一分在外,卽又生藷,隨長隨剪,隨種隨生,蔓延與原種者不異。凡栽須順栽,倒栽則不生。

〔案〕藷必一節生一葉,此所云剪三葉爲一段者,卽限三節剪取之謂也。凡藷藤每三四寸作一節,通計三節之長不過周尺一尺,殊覺太短。金氏譜斥其氣單薄,不能生卵者,良是。疑三葉當作三尺。

〔金氏甘藷譜〕俟莖長一尺七八寸,畱三四寸作老根,以刀剪一尺三四寸,斷去軟頭一寸,則斷頭出白汁如人乳汁,卽就種田壠上,以鋤作小甽盡壠之廣,臥莖于甽中而種之。蓋壠廣一尺七八寸,莖長一尺二三寸,兩頭餘地各二三寸,恰可以不露稍尾矣。其覆土則以吐葉為準,而一莖東首西尾,一莖西首東尾,每科縱相去四五寸。其有一莖兩岐者,則剪一岐另種。 藷性易生,雖相距五里十里,可以剪莖移插,但將莖葉貯之篅中,勿令暘𣌑萎傷則蔑不成也。 凡穀菜移插,必須待雨。惟藷則不然,雖烈日晴天,亦可剪莖移插,然須待日斜炎退,勿使莖葉乾枯,乃爲萬全。盖藷卵必生於葉下之節,一葉枯𭭾,則其下不得成卵也。 秧田,老根旣剪,之後又生新莖,則待長一尺七八寸,復依前法剪取移插於田,隨長隨剪,至再至三,至七月初旬而止。過七月,則雖插亦不抱卵矣。 種田,移插後,待莖長數三尺,亦剪莖移插,如秧田剪莖法。而但秧田剪莖只畱三四寸,種田剪莖必畱二三葉而斷之。盖秧田所以養秧而不責卵,故只畱三四寸,老根亦可以㪅抽新秧矣。種田專須抱卵,故不畱二三葉,則不生卵也。種田剪莖始自五月晦間,隨長隨剪,至三剪莖則恰至七月初旬矣。過此以往,不論莖之長短並剪斷移插,非以求卵於移插之莖也,欲使原莖氣不外泄而力迸于根也,其移插之莖生卵堇如蒜頭大,此則畱作明年之種可也。

〔案〕種田廣袤視秧田可十倍、二十倍。假令初次移插占地十之一二,則餘八九分畱待秧田再剪三剪,種田再剪三剪可也。

〔又〕移插之初,編稻草作苫,長廣準壠之尺度,日出覆之,以遮暘𣌑,日入捲起,以受露滋,如是五六日,則萎捲之葉箇箇蘇醒矣。若遇亢旱,每日黃昏時負水澆之。 葉旣蘇醒則非久,葉下吐出新芽,新芽之下印成卵矣。芽長過四五寸,卽畱六七葉,折其笋,使氣不外泄,則成卵或一二箇,或三四箇,到底充實。不折笋,則莖長至數丈,而其下不成卵矣。卽折笋,而葉間又生芽,則只畱一葉而折之,所畱一葉間又生芽,則又畱一葉而折之,隨生隨折,至九月初旬則芽亦不甚盛,而近於收卵之節矣。 秧田至七月初旬剪莖旣盡,則所畱老根,葉間又生芽,隨生隨折,如種田折笋法。

剪藤第九[edit]

〔徐玄扈甘藷疏〕早種而密者,宜謹視之,去其交藤。

〔又〕若枝節已遍,待生游藤者,宜剪去之。

〔羣芳譜〕枝節已遍,地不能容者,卽爲遊藤者,宜剪去之。

〔姜氏甘藷譜〕春夏之藤,正宜隨剪隨插,不宜去之。舊說所謂剪去遊藤者,蓋指秋後剩藤也。

〔金氏甘藷譜〕不必待秋後,雖㴱夏亦有遊藤可去者。毋論秧田與種田,屢度折笋,則節上生節,亦太泄氣。觀其疎密,剪去游藤,則卵甚充實,此惟在心目之巧耳。

〔案〕五六月之間,雨澤頻乃,剪後句萌倏爾駢萬,蔓不及地,遽相纏𦅶,而㫄莖餘櫱受氣不全移插,未易生卵,置之徒分氣力,是名交藤。九月以後,插壅旣遍而櫱芽未已,地不能容,游漫無屬,左右飄颭,是名遊藤。遊藤惟㴱秋有之,交藤雖伏秋之際亦有之。玄扈疏曰:早種而密者,去其交藤。又曰:枝節已遍,待生遊藤者,剪去之。固已分言之矣。

收採第十[edit]

〔南方草木狀〕甘藷,至十月乃成卵。

〔徐玄扈甘藷疏〕至秋冬掘起,生熟蒸煮任用。 卵八九月始生,𠊳可掘食或賣。若未須者,勿頓掘,居土中,日漸大。南土到冬至,北土到霜降,須盡掘之,不則爛敗矣。

〔金氏甘藷譜〕輕霜一二次後,用木橛採之,不可用鋤,恐觸傷根皮,不堪作明年種也。

〔案〕徐玄扈《農政全書》云:江南採薯蕷法,向畦一頭,先掘一溝,㴱二尺,漸削去土取之。又,孟祺《農桑輯要》云:採蔓菁根法,牛犂耕出之。此二法可雜試之。

製造第十一[edit]

〔羣芳譜〕可生食、可蒸食、可煮食、可煨食。可切米,晒乾收,作粥飯。可晒乾磨粉,作餅餌。其粉可作粳子炒煤子食。取粉可作丸,似珍珠沙谷米。可造酒。但忌與醋同用。

〔又〕造粳。將糯米水浸五七日,以米酸為度,淘淨晒乾,搗成細粉。看晴天,將糯粉入生水,和作團子如杯口大。卽將藷根拭去皮,洗淨沙,石上徐徐磨作漿,要極細,勿攙水。將糯團煮熟,撈入瓶中,用木杖盡力攪作糜,𠊱冷熱得所,大約以可入手為度。將藷漿傾入,每糯粉三斗,入藷漿一斤,攪極勻。先將乾小粉篩平板上,次將糜置粉上,又著乾粉,捍薄,晒半乾,切如骰子樣,晒極乾,收藏。用時慢火燒鍋令熱,下二合許,慢火炒,少刻漸輭,漸發成圓毬子,次下白糖、芝蔴,或㪅加香料炒勻,𠊱冷,極浮脆。每粳二升,可炒一斗。

〔又〕造粉。取藷根,粗布拭去皮,水洗淨。和水磨細,入水中,淘去浮查,取澄下細粉,晒乾同豆粉。用此粉酒水作丸,與珍珠沙谷米無異。

〔金氏甘藷譜〕造粉法。取藷卵磨於砂石上,淘澄取粉,如今造薑粉法。或切作片,晒乾,搗作屑亦可。 藷粉,可經久不敗,或和蜜印茶食,或和糯米屑作餅餌,或和小麥屑、蕎麥屑作麪,俱爲異味。

〔案〕作藷粉,必須水淘取澄粉。其乾𣌑搗作屑者,輒作糠粃氣味也。

〔又〕甘藷晒切,同粳米作飯,味甘且久飽不饑。 又,細碎之,入豆粥作心亦佳。

〔又〕甘藷醬法。藷根三斗蒸熟,同蒸黃豆一斗,合搗作團,陰乾,如今造醬麯法作醬,則味甚甘香。但藷與黃豆同入一甑蒸之,則堅脆不同,生熟異𠊱,宜各甑蒸熟,熟後合搗可也。

〔徐玄扈甘藷疏〕造酒法。藷根不拘多少,寸截斷,曬晾半乾,上甑炊熟,取出揉爛,入缻中。用酒藥研細,搜和按實,中作小坎,𠊱漿到,看老嫩,如法下水,用絹袋濾過,或生或煮熟任用。其入缸寒煖,酒藥分兩,下水升斗,或用麯櫱,或加藥物,悉與米酒同法。若造燒酒,卽用藷酒入鍋,盖以錫兜鍪蒸煮,滴糟成頭子燒酒,或用藷糟造常用燒酒,亦與米酒糟造燒酒同法。

功用第十二[edit]

〔異物志〕南人專食以當米穀。

〔廣志〕甘藷,南方以當米穀,賓客亦設之。

〔稗史類編〕海中之人,不業耕稼,惟掘地種甘藷。秋熟收之,蒸晒,切如米粒,作飯食之。貯之以充飢,是名藷糧。北方人至者,或盛具牛豕膾灸諸味,以甘藷薦之,若粳粟然。海中之人,壽百餘歲者,由食甘藷故耳。

〔本草綱目〕甘平,無毒。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功同薯蕷。

〔徐玄扈甘藷疏〕閩、廣人收藷以當糧,自十月至四月,麥熟而止。東坡云:海南以藷為粮,幾米之十六,今海北亦爾矣。 甘藷所在,居人𠊳足半年之粮,民間漸次廣種,米賈諒可不至騰踊。

〔又〕昔人云「蔓菁有六利」,又云「柿有七絕」,余續之以「甘藷十三勝」。一畞收數十石,一也。色白味甘,于諸土種中,特為敻絕,二也。益人與薯蕷同功,三也。遍地傳生,剪莖作種,今歲一莖,次年𠊳可種數百畞,四也。枝葉附地,隨節作根,風雨不能侵損,五也。可當米穀,凶歲不能灾,六也。可充籩實,七也。可以釀酒,八也。乾久收藏,屑之旋作餅餌,勝用餳蜜,九也。生熟皆可食,十也。用地少而利多,易于灌溉,十一也。春夏下種,初冬收入,枝葉極盛,草薉不容其間,但須壅土,勿用耘鋤,無妨農功,十二也。根在㴱土,食苗至盡,尚能復生,蟲蝗無所奈何,十三也。

〔又〕剪去游藤,猶中飼牛羊。

〔羣芳譜〕久食益人。有謂性冷者,非。

〔又〕掘根時,捲去藤蔓,可飼牛羊豬,或晒乾,冬月喂,亦能令肥腯。

〔金氏甘藷譜〕性平溫,無毒。健脾胃,益陽精,壯筋⻣,健腳力,補血和中,治百病,延年益壽,服之不饑。

〔又〕葉性平,味淡。作羹與藜藿同。南人以救療產婦。若乾𣌑作羹,味與山藿同。

〔案〕甘藷葉蒸熟,裹飯而茹,香美可敵熊蔬。

救荒第十三[edit]

〔徐玄扈甘藷疏〕番藷,撲地傳生,枝葉極盛,若于高仰沙土,㴱耕厚壅,大旱則汲水灌之,無患不熟,閩、廣人賴以救飢,其利甚大。 倘慮天旱,則此種畞收數十石,數口之家,止種一畞,縱灾甚,而汲井灌溉,一至成熟,終歲足食。

〔又〕其種宜高地,遇旱災,可導河汲井灌溉之。在低下水鄉,亦有宅地園圃高仰之處,平時作場種蔬者,悉將種藷,亦可救水灾也。

〔又〕其種旣在高地,可救水灾。若旱年得水,澇年水退,在七月中氣後,其田遂不蓺五穀,蕎麥可種又寡收而無益于人。計惟剪藤種藷,易生而多收。

〔又〕蝗蝻為害,草木無遺種,灾傷此為最酷,乃其來如風雨,食盡卽去。惟有藷根在地,薦食不及,縱令莖葉皆盡,尚能發生,不妨收入。若蝗信到時,能多並人力益發土,遍壅其根節枝幹。蝗去之後,滋生㪅易,是蟲蝗亦不能為害矣。故農人之家,不可一歲不種,此實雜植中第一品,亦救荒第一義也。

〔又〕吳下種吉貝,吾海上及練川尤多,頗得其利,但此種甚畏風潮,每至秋間,纔生花實,一遇風雨,𠊳受其損。若大風之後,㪅遇還風,還風者,一日東南,一日西北之類也。則根撥實落,大不入矣。若將吉貝地種藷十之一二,雖風潮不損,此種撲地成蔓,風無所施其威也。

麗藻第十四[edit]

〔徐玄扈甘藷疏序〕方輿之內,山陬海澨,麗土之毛,足以活人者多矣。或隱弗章,卽章矣,近之人習用之,以為澤居之魚鱉,山居之麋鹿也。遠之人逖聞之,以為踰汶之貉,踰淮之橘也,坐是兩者弗獲相通焉。余不佞,獨持迂論,以為能相通者什九,不者什一,人人務相通,卽世可無聚不足,民可無道殣。或嗤笑之,固陋之心,終不能移。每聞他方之產可以利濟人者,往往欲得而藝之,同志者或不遠千里而致,耕穫菑畬,時時利賴其用,以此持論頗益堅。歲戊申,江以南大無麥禾,欲以樹藝佐其急,且備異日也。有言閩越之利甘藷者,客莆田徐生為予三致其種。種之,生且蕃,畧無異彼土,庶幾哉,橘踰淮弗為枳矣。余不敢以麋鹿自封也,欲徧布之,恐不可戶說,輒以是疏先焉。

〔李叅奉贈姜生詩〕萬曆番茄始入閩,如今天下少饑人,寸根千里窮南海,五十姜翁只一身。

嘗聞甘藷自閩浙漸及內地,將不復以水旱爲憂。念得此物傳種東國,其利益有不可勝言,顧恨無由致之。適有故人子隨信使往日本,余以是勤托之。明年春,余夜坐,姜生啓賢側。余言信使之歸,其得藷種以來未可必,吾意萊釜間必有傳種者,往彼竆搜,或可得之,恨無人能往耳。姜生慨然請往,四月辭去。七月晦,用木櫃貯藷種以來,云是信使行所購來也。余治庭前地種之,至八九月蔓葉甚盛,幾遍數歲步。旣而鄰人有與萊伯親熟者,使作書盛言藷事,萊伯果力圖之,明年藷種多至京又多畱植其地。而吾庭中所植,不善收藏,皆不可作種。求得數本於萊伯家,分種之,藷種之傳於國中始此,卽乙酉歲也。

影印本[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