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髓經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洗髓經
by 菩提達摩(梵語:बोधिधर्म)
梵文譯中文
Bodhidharma.and.Huike-Sesshu.Toyo

洗髓經總義[edit]

一、無始鍾氣篇第一[edit]

宇宙有至理,難以耳目契。凡可參悟者,即屬於元氣。氣無理不運,理無氣莫著。交並為一致,分之莫可離。流行無間滯,萬物依為命。穿金與造石,水火可以並。並行不相害,理與氣即是。生處伏殺機,殺中有生意。理以氣為用,氣以理為體。即體以顯用,就用以求體。非體亦非用,體用兩不立,非理亦非氣,一言透天機,百尺竿頭步,原始更無始,悟得其中意,方可言洗髓。

二、假合篇第二[edit]

元氣久氤氳,化為水火土。水發崑崙巔,四達坑井注。靜坐生暖氣,水中有火具。濕熱乃蒸騰,為雨又為露。生人又生物,利益滿人世。水久澄為土,火乃氣之燠。人身小天地,萬物莫能比。具此幻化質,總是氣之餘。本來非我有,解散還太虛。生亦未曾生,死亦未曾死。形骸何時留,垂老後天地。假藉以合真,超脫離凡類。參透洗髓經,長生無盡期。無假不顯真,真假渾無際。應作如是觀,真與假不二,四大假合形,誰能分別此。

三、凡聖同歸篇第三[edit]

凡夫假作真,美衣為體飾。徒務他人觀,美食日復一日。人人皆如此,碌一身世。不暇計生死,總被名利牽。一朝神氣散,油盡燈滅。身屍埋壙

野,驚魂一夢攝。萬苦與千辛,幻境無休歇。聖人獨認真,布衣蔬食。不貪以持己,豈為身口累。參透天與地,與我本一。體雖有巨細,靈活原無異。天地有日月,人身兩目具。日月有晦明,星與燈相繼。縱或星燈滅,見性終不沒。縱成瞽目人,伸手摸著鼻。通身俱是眼,觸著知物倚。此是心之靈,包羅天與地。能見度不以目,聽不以耳。心若能清淨,不為嗜欲逼。自知原來處,歸向原來去。凡夫與聖人,眼橫鼻長直。同來不同歸,因彼多外馳。若能收放心,提念生與死。趁此健身軀,精進用心力。洗髓還本原,凡聖同歸一。

四、物我一致篇第四[edit]

萬物非萬物,與我同一體。幻出諸形相,輔助成生意。有人須有物,用作衣與食。藥耳及器皿,缺一即不備,飛潛與動植,萬類為人使。造化恩何鴻,妄殺即暴戾。蜉蝣與蛇蠅,朝生暮死類,龜鶴糜與鹿,食少而服氣。竟得多歷年,人何不如物。只貪衣與食,妄卻生與死。苟能絕嗜欲,物我皆一致。

五、行住坐臥篇第五[edit]

行如盲無杖,內觀照性分。舉足低且慢,踏實方更進。步步皆如此,時時戒急行。世路忙中錯,緩步保平安。住如臨崖馬、亦如至岸舟。迴光急返照,認取頓足處。不離於當念,存心勿外務。得止宜知止,留神守空谷。立定勿傾斜,形端身自固。耳目隨心靜,止水與明鏡。事物任紛紛,現在皆究竟。坐如邱山重,端直肅容儀。閉口深藏舌,出入息與鼻。息息歸元海,氣足神自裕。浹骨並洽髓,出神先入定。臥如箕形曲,左右隨其宜。兩膝常參差,兩足如鉤鉅。兩手常在腹,捫臍摸下體。睪丸時掙搓,如龍戲珠勢。倦則側身睡,睡中自不迷。醒來方伸腳,仰面亦不拘。夢境渾不異,九載徵實際。超出生死關,究竟如來意。行住坐臥篇,只此是真諦。

六、洗髓還原篇第六[edit]

易筋功已畢,便成金剛體。外感不能侵,飲食不為積。猶恐七情傷,元神不自持。雖具金剛相,猶是血肉軀。須照洗髓經,食少多進氣。搓摩乾沐浴,按眼復按鼻。摸面又旋耳,不必以數拘。閉眼常觀鼻,合口任鼻息。度數暗調和,身定神即定。每日五更起,吐濁納清煦。開眼即抽解,切勿貪酣睡。厚褥趺跏坐,寬解腰中系。右膝包左膝,調息舌抵腭。脅腹運尾齲,搖肩手推肚。分合按且舉,握固按雙膝。鼻中出入綿,綿綿入海底。有津續咽之,以意送入腹。叩牙鳴天鼓,兩手俱掩臍。伸足抵其趾,出入六六息。兩手按摩竟,良久方盤膝。直身頓兩足,洗髓功已畢。徐徐方站起,行穩步方移。忙中恐有錯,緩步為定例。三年並九載,息心並滌慮。浹骨更洽髓、脫谷飛身去。漸幾渾化天,末後究竟地。即說偈曰:口中言少,心頭事少,腹裡食少,自然睡少。有此四少,長生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