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船閑話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夜船閑話  (西元一七五七年)  by 白隱慧鶴, translated by 維基文庫
日本
由日文翻譯中文
円窓内自画像 永青文庫蔵。明和元年(1764年)白隠80歳の自画像

夜船閑話序言

【一】前言 寶歷丁丑年春天,長安書坊(松月堂)的某個人,從遠方寄了一封信給我的鹄林侍者,內容如下: 「據聞令師的舊紙集藏書中,有一本『夜船閑話』的草稿,據聞此書主要記載練氣養精,長生久視的神仙鍊丹秘訣,人人皆欲一窺其究竟。 尊師少部分弟子們雖有此祕笈之手抄錄本,但悉皆祕密珍藏,未肯對外界輕洩一二! 吾意以為若只把此修身要籍永久藏於金櫃,束之高閣而祕不示人,真可謂暴殄天物,使英雄無用武之地也,倒不如將之公之於世,使大眾皆能蒙受其益。祈閣下能將吾之意見轉告尊師,吾信此亦老禪師當初著作此書,廣度眾生之本願,故應不會吝於法布施也!J

於是,我(侍者自稱)當下便把書坊老闆的信函呈給老師看,老師在知悉來信之本意後,大開方便之門,歡喜讃歎,並隨喜功德,即命門人入藏經閣內搜尋此書册之下落!竟發現此書原稿已因年代日久,收藏環境又欠佳,有一大半的內容已被蠹蟲所蠶食,我等當即用眾師兄弟間冁流傳的珍藏手抄錄本及節錄筆記加以會集校對訂正,以補充原稿缺漏之內容文句,並重新整理裝訂成册,最後呈交老師覢自監修審閱,修正缺失並題辭作序,以記述此書得以出版面世之殊勝因緣!

【二】序言 老衲長居於鵠林山已有四十多年,謹遵師祖訓示,精進修行,足不出户,並建立道場,收徒授業。眾弟子們來此修行參學,往往掛單十年,乃至二十年不等,然皆不負老僧所望,大都學有所成,頭角崢嶸者為數不少!

由於敝寺地方有限,新來的行脚僧只好寄居於寺外四周,他們棲身於廢宅舊舍,乃至借宿於破廟空寺,餐風露宿,備受艱辛,饑寒交迫,過着非常刻苦的修行生活。但旁觀者因未能設身處地感受其苦,皆不以此為然也。

這些行脚僧初來時,外表不乏有如宋玉、何晏般肌膚潤澤、凝脂如膏的俊美之士,但苦修一些時日之 後,就變得如杜甫、賈島般的顏面憔悴、形容枯槁,更有甚者,有如屈原之可憐清風瘦骨相,身體變得衰弱不堪。

但弟子們雖備嘗眾苦,卻甘之如飴。如此不顧軀命,參禪苦修, 終因心力交瘁,而致百病叢生,受苦不堪。老衲目睹此情此景,心中實有不忍,乃決意將自身之親身體驗及智 慧精華「內觀祕法」傾囊相授。

【三】正文 訣曰:諸參禪辦道之行人,若心火上炎,致身心虚勞,五臟不調,縱使針、灸和湯藥三管齊下,甚至神醫華陀、扁鵲再世,也是徒然罔效的!幸老纳得神仙煉丹之祕傳囗訣,徒兒們不妨一試其究竟,吾敢擔保不日當有撥雲見日之奇效。

然而修此秘訣之前,先要暫時放下從前一切參話頭的工夫,並休歇一切雜念妄想,大熟睡覺一場。入睡之前,先將兩足盡情伸展向下,猶如用力踏在大地之上。同時先把全身的元氣及精神集中於肚臍、氣海及下丹田之間,並進而下行至腰腿,直至兩足足心為止。並且需要常常也這麼修習!

並默唸:「如果我的氣海、下丹田、乃至足心,是我的本來的面目,然而在這本來面目中,那會有鼻孔呢? 若我的氣海、下丹田,即是唯心淨土,然而在這片淨土中,那來的莊嚴呢? 若我的氣海、下丹田本是自身之彌陀,但這個自性彌陀是不會說法的呢? 」

只要長期累積這種妄想亚觀修下去,全身的元氣就會不知不覺地在腰脚及足心之閒充實起來,這時臍下丹田就有如打滿了氣的皮球一樣渾然有力。下腹部瓠然猶如未受籐打的氣球般!如此修行五日、七日乃至二七或三七二十一日後,從前所有的五積六聚、氣虛勞役種種病症,即可一掃而空,並轉危為安,痊癒並且不再發作,其或不然,可截取老僧頸上人頭也!

諸弟子聞教後,歡喜之狀,無以名之,從此依教精修,果獲驚人效驗!然而收效之快慢,則視乎修行者行持之粗細程度而定,然而最终皆可依之而獲得痊癒,故他們對之皆讚嘆不已! 未完成,翻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