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lease do not remove empty parameters (see the template documentation).
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
by 冰心

  二十一日早晨。我以代表的名义,到审判厅去昕北大学生案件的公判。我们一共有十一个人,是四个女校的代表。那对已经有九点多钟,审判厅门口已经有许多的男学生。以后陆续又来了好些。我们向门警索要旁听证,他们说恐怕女旁听席太仄,不过有一条长凳子,请我们举四位代表进去。我们谁也不愿意在被摈之列,就恳切对他们说,“地方如实在太仄,我们就是站着,也愿意的。”他们无法,就进去半天,又出来对我们说。“只限你们十一个人了。再来的代表可真是没有地方了。”我们就喜喜欢欢的进去。可怜那些后来的代表。真是不幸望门而不得入了。开审以后的情形,虽然我也有笔记,但是各报纸上都记载得很详细,便不必我再赘了。

  旁听证后面写着各条的禁令内有一条是“不准吸烟吐痰”,但是厅上四面站立的警察不住的吐痰在地上。我才记得这条禁令,是强限于旁听人的。

  刘律师辩护的时候,到那沉痛精采的地方,有一位被告,痛哭失声。全堂坠泪,我也很为感动。同时又注意到四位原告,大有“蹴躇不安”的样子。以及退庭的时候,他们勉强做作的笑容。我又不禁想到古人一句话。“哀莫大于心死。”唉!可怜的青年!良心被私欲支配的青年!

  审判的中间审判长报告休息十五分钟。这个时候,好些旁听人,都围在被告的旁边招手慰问,原告那边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我想被告的自有荣誉,用不着人的怜悯,我们应当怜悯那几个“心死的青年”。

  自开庭至退庭一共有八点钟,耳中心中目中一片都是激昂悲惨的光景。到了六点钟退庭的时候,我走出门来,接触那新鲜清爽的空气,觉得开朗得很。同时也觉得疲乏饥渴。心中也仍是充满了感慨抑郁的感情。

  晚饭以后,我在家里廊子上坐着。墙阴秋虫的鸣声,茉莉晚香玉的香气,我电无心领略,只有那八点钟的印象,在脑中旋转。忽然坐在廊子那一边的张妈问我说,“姑娘今日去哪里去丁一呋?”这句话才将我从那印象中唤出来,就回答她说,“令天我在审判厅听审。”随后就将今天的事情大概告诉她一点。她听完了就说,“两边都是学生,何苦这样。”又说,“学生打吵,也是常事,为什么不归先生判断,却去惊动法庭呢!”我当时很觉得奇怪,为何这平常的乡下妇女,能有这样的理解。忽然又醒悟过来说。不是她的理解高深,这是公道自在人心,所以张妈的话,与刘律师的话如出一辙。

  我盼望改天的判决,就照着他们二人所说的话。因为这就是“公道”,这就是“舆论”。


#licence info
Public domain

This work is in the public domain in the United States because it was first published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prior to January 1, 1929. Other jurisdictions have other rules. Also note that this work may not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in the 9th Circuit if it was published after July 1, 1909, unless the author is known to have died in 1953 or earlier (more than 70 years ago).[1]

This work might not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and should not be transferred to a Wikisource language subdomain that excludes pre-1929 works copyrighted at home.
According to the copyright laws of the Greater China this text will be in the public domain by January 1st 2050.

本作品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在美國以外發表,在美國屬於公有領域。若1909年7月1日以後發表,美西第9巡迴法院轄區可能除外,除非確定作者1953年或者更早(超過70年以前)逝世。但作者尚未逝世超過50年時(1974年或更晚逝世),在大中華地區原則有版權限制,所以中文維基文庫暫時不收錄正文,僅用模板重定向

依據兩岸四地版權法律法規,本文將在2050年1月1日進入公有領域。

PD-US-1923-abroad (中文/Chinese) 僅於美國進入公有領域之檔案 //wikisource.org/wiki/%E4%BA%8C%E5%8D%81%E4%B8%80%E6%97%A5%E5%90%AC%E5%AE%A1%E7%9A%84%E6%84%9F%E6%83%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