삼일신고 주해(三一𥛠誥 注解)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삼일신고 주해(三一𥛠誥 注解)
by 任雅相

삼일신고 주해(三一𥛠誥 注解)[edit]

三一𥛠誥序[edit]

臣竊伏聞,羣機有象,眞宰𠘩形。藉其𠘩而陶鈞亭毒,曰天𥛠;假其有而生歿樂苦,曰人物。厥初𥛠錫之性,元𠘩眞妄;自是人受之品,乃有粹駁。譬如百川所涵,孤月同印;一雨所潤,万卉殊芳。嗟嗟有众,漸紛邪愚,竟昧仁智,膏火相煎於世爐,腥塵交蔽於心竇。因之以方榮方枯,旋起旋滅。翻同帶唏之羣蜉,未免赴燭之孱蛾;不啻孺子之井淪,寧忍慈父之岸視。玆盖大德大慧大力天祖之所以化身降世,所以開敎建極也。若三一𥛠誥者,洵𥛠府寳藏之最上𠜶珠,化众成嚞之𠘩二眞經,精微邃玄之旨,𢩙明炳煥之篇,有非肉眼凡众之所可窺測者也。惟我聖上基下,素以天縱之姿,克紹𥛠畀之統,旣奠金甌,迺垂黃裳,爰捧天訓之瓊笈,載緝宸翰之寶贊,五彩騰於雲潢,七曜麗於紫極。于時四海波晏,万邦民寧,於戯韙哉。臣猥以末學,叨承聖勅,才有限而道𠘩窮,心欲言而口不逮,縱有所述,母異乎塵培喬嶽、露霑巨浸也。

天統十七年三月三日盤安郡王臣野勃奉勅謹序

御製三一𥛠誥贊[edit]

贊曰:嶻彼長白,巖巖蒼穹,霧𩄘霞霱,万嶽祖宗。維𠫦𥛠降,𢩙檀寳宮,建極垂敎,覆幬寰中。𠫦演寳誥,籒篆㻞璘,大道眞倧,邁化超𥛠。卽三卽一,返妄歸眞,恒照恒樂,羣象同春。爰命嚞工,始克箋詁,探𧷤闡微,昭如剔炷。啓覺濟迷,𠘩央有部,祥露彩暾,普天涵煦。朕承丕緒,夙夜戰兢,封蔀粘妄,曷由超昇。焄馞跪讀,三途乃澄,庶祈默佑,勿墜勿崩。

天統十六年十月吉日題

三一𥛠誥[edit]

紫綬大夫宣詔省左平章事兼文籍院監臣任雅相奉勅注解

三一𥛠誥[edit]

(注)三一,三眞歸一也。𥛠,明也。誥,文言也。


天訓[edit]

(注)訓,誨也。

𠫦〈丁計切〉曰元輔彭𠈌〈元俱切〉蒼蒼。非天。玄玄。非天。天。𠘩〈武夫切〉形質。𠘩端倪。𠘩上下四方。虛虛空空。𠘩不在𠘩不容。

贊曰:理起一𠘩,軆包萬有;冲虛曠漠,擬議得否;正眼看來,如啓窓牖;雖然羣機,疇能仵耦。

(注)𠫦,檀𠫦,一𥛠化降也。元輔,官名。彭𠈌,人名,受𠫦勅奠山川,爲土地祇也。蒼蒼,深黑色。玄玄,黑而有黃色,地外氣也。端倪,始際也。上下四方以自身觀,有以天觀𠘩也。人物微孔,雖視力不到處盡在也,大而世界小而纖塵,盡容也。


𥛠訓[edit]

𥛠〈食鄰切〉在𠘩上一位。有大德大慧大力。生天。主𠘩數世界造甡甡物纖塵𠘩漏。昭昭𢩙〈郎丁切〉𢩙。不敢名量。聲氣願禱。絕親見。自性求子。降〈胡江切〉在爾𠜶〈乃老切〉

贊曰:至昭至𢩙,万化之主;旣剛而健,慧炤德溥;財成𥛠機,如持規矩;離聲絕氣,不見眞府。

(注)𥛠,一𥛠,𠘩上一位,𠘩二尊所也。大德,生養諸命。大慧,裁成諸體。大力,斡旋諸機。生造,主宰也。𠘩數世界,羣星辰也。甡甡,衆多貌。漏,遺失也。昭昭𢩙𢩙,造化也。聲氣願禱,欲聞𥛠之聲、見𥛠之氣而禱也。自性,自己眞性求覔也。𠜶,頭髓,一名𥛠府,此身未出胎前𥛠已在𠜶,众人妄求於外也。


天宮訓[edit]

天。𥛠國。有天宮。階万〈𠘩販切〉善門万德一𥛠攸居。羣𢩙諸嚞〈陟列切〉護侍大吉祥。大光明處。惟性通功完者。朝永得快樂

贊曰:玉殿𡸕 ,寳光煜煜;惟善惟德,方陞方入;至尊左右,百𢩙扈立;遊戯娛樂,檀雨雴霫。

(注)天宮,非獨在於天上;地亦有之:太白山南北宗爲𥛠國,山上𥛠降處爲天宮;人亦有之:身爲𥛠國,𠜶爲天宮;三天宮一也。階,陞也。門,入也。羣𢩙,𥛠將;諸嚞,𥛠官也。性通,通眞性也。功完,持三百六十六善行、積三百六十六陰德、做三百六十六好事也。朝,覲一𥛠也。永得快樂,𠘩等樂與天同享也。


世界訓[edit]

爾觀森列星辰。數𠘩盡。大小。明暗。苦樂。不同。一𥛠。造羣世界。𥛠。敕日世界使〈式至切〉者。舝〈下瞎切〉七百世界。爾地自大。一丸世界。中火震盪。海幻陸遷。乃成見〈形甸切〉象。𥛠。呵氣包底。煦日色熱。行翥化游栽。物繁殖。

贊曰:陶輪世界,星絡轇轕;依眞而起,如海噴沫;太陽線躔,七百回斡;羣生芸芸,水激火攃。

(注)森,木多貌。列,布也。數,筭也。𠘩盡,不能計也。羣星辰皆爲一𥛠之所造世界,而與地比準,有大者、小者、明者、暗者、苦者、樂者也。日世界使者,受一𥛠敕,主治太陽之𥛠官也。舝,車軸也。七百世界,羣星辰中七百屬於日,如車軸所湊也。自大,众人以地大莫與。丸,亦日屬內之一世界也。一丸,圜轉物,較諸日則如小丸也。中火震盪,地中火與地面水相搏,海凸爲陸,陸陷爲海,幻遷不一也。見象,今所示形也。呵,噓也。包,裹也。煦,烝也。地與人物,𠘩氣色熱,初不生活;一𥛠呵以包之,命日世界使者煦之也。行,足腹動類;翥,羽族類;化,金石水火土類;游,魚族類;栽,草木類也。繁殖,多生也。


眞理訓[edit]

人物同受三眞。曰性。命。精。人。全之。物。偏之。眞性。𠘩善惡。上嚞。通。眞命。𠘩清濁。中嚞。知。眞精。𠘩厚薄。下嚞。保。返眞一𥛠

(注)受,得也。眞,惟一𠘩二也。性,〈王權切〉也;命,〈分房切〉也;精,〈訖岳切〉也;强相其妙也。全,具備也。偏,不齊也。嚞,𥛠之下聖之上也。上嚞,與𥛠合德。通,永不塞也。中嚞,與𥛠合慧。知,永不愚也。下嚞,與𥛠合力。保,永不滅也。返眞,三歸一,一歸𥛠也。

惟众。〈之仲切〉迷地。三妄。著〈陟略切〉根。曰心。氣。身。心。依性有善惡。善福惡禍。氣。依命。有清濁。清壽濁殀。身。依精。有厚薄。厚貴薄賤

(注)众,凡人也。迷地,胚胎初也。妄,歧而不一也。著根,置本也。心,吉凶宅;氣,生死門;身,情慾器也。依,附也。福,百順也。禍,百殃也。壽,久;殀,短也。貴,尊;賤,卑也。

眞妄。對。作〈子賀切〉三途。曰感。息。𧢻。〈樞玉切〉轉成十八境感。喜懼哀怒貪厭。息。芬𣩼寒熱震濕。𧢻。聲色臭味淫扺

(注)對,猶間也。作,造也。途,路也。感,識辨主;息,出納客;𧢻,傳送奴也。境,界也。喜,懽忭;懼,恐惶也。哀,悲憐;怒,恚憤也。貪,嗜好;厭,苦避也。芬,草木氣;𣩼,炭尸氣也。寒,冰氣;熱,火氣也。震,電氣;濕,雨氣也。聲,耳受;色,目接也。臭,鼻嗅;味,口甞也。淫,Triangle_1〈相咨切〉交;扺,肌襯也。

众。善惡。清濁。厚薄。相雜。從境途任走。墜生長肖〈思邀切〉病歿。苦。嚞。止感。調息。禁𧢻。一意化行。返妄卽眞。發大𥛠機。性通功完。是

贊曰:自一而三,眞妄分圖;會三之一,迷悟判途;任化之間,殃慶自呼;錯綜至理,惟𥛠之符,

(注)雜,不純全也。從,就也。任走爲众第一長技也。墮,落也。生,始出也。長,壯大也。肖,衰微也。病,疾痛也。歿,散終也。此地爲五苦世界也。止感,心平;調息,氣和;禁𧢻,身康;止、調、禁三法,防妄賊苦魔之利仗也。一意,絕萬起邪想,一正其意,萬挫不退,萬擾不動,做成一團也。化行,爲嚞𠘩二寳訣也。眞本無減圓滿自在,回妄卽眞也。大𥛠機,曰見𥛠機,近而自他之臟腑毛根,遠而天上及羣世界,地中水中,諸情形瞭然見之也;曰聞𥛠機,天上地上及羣世界之人物語音皆聞也;曰知𥛠機,天上天下身前身後過去未來之事,人物心中潜伏之事,𥛠秘鬼藏,𠘩遺洞知也;曰行𥛠機,耳目口鼻之功能互用,𠘩盡數之羣世界如電往返,空中地中及金石水火𠘩礙通行,分身萬億,變變化化,隨意行之也。是永離五苦世界朝天宮而享天樂也。

三一𥛠誥讀法[edit]

麻衣克再思曰:嗟我信众,必讀𥛠誥。先擇精室,壁眞理圖,盥漱潔身,整衣冠,斷葷酒,燒旃檀香,歛膝跪坐,默禱于一𥛠,立大信誓,絕諸邪想,持三百六十六顆大檀珠,一心讀之。正文三百六十六言之眞理,徹上徹下,與珠合作一貫,至三万回,灾厄漸消;七万回,疾疫不侵;十万回,刀兵可避;三十万回,禽獸馴伏;七十万回,人鬼敬畏;一百万回,𢩙嚞指導;三百六十六万回,換三百六十六骨,湊三百六十六穴,會三百六十六度,離苦就樂,其妙不可殫記。若口誦心違,起邪見,有褻嫚,雖億萬斯讀,如入海捕虎,了沒成功,反爲壽祿減削,禍害立至,轉墮苦暗世界,杳無出頭之期。可不懼哉?勗之勉之。

三一𥛠奉藏記[edit]

謹按:《古朝鮮記》曰:三百六十六甲子,𠫦握天符三印,將雲師、雨師、風伯、雷公,降于太白山檀木下,開拓山河,生育人物。至再週甲子之戊辰歲上月三日,御𢩙宮誕訓𥛠誥。時彭𠈌率三千團部众,頫首受之;高矢採青石於東海濱,𥛠誌畫其石以傳之。《後朝鮮記》曰:箕子聘一土山人王,受兢以殷文書𥛠誥于檀木林而讀之。然則𥛠誥元有石檀二本,而世藏石本藏於扶餘國庫;檀本爲衛氏之有,幷失於兵燹。

此本乃高勾麗所譯傳,而我高考之讀而贊之者也。小子自受誥以來,恒恐失墜,又感石檀二本之爲世波所盪,玆奉靈寳閣御贊珍本移藏于太白山報本壇石室中,以爲不朽之資云爾。

大興三年三月十五日藏

三一𥛠誥字解
𥛠,同「神」 신主宰之神 𠫦,同「帝」 뎨上帝 𠈌,同「虞」}} 우虞占,字吳全
𠘩,同「無」}} 무「无」古字 𢩙,同「靈」}} 령「靈」古字 𠜶,同「腦」}} 노「腦」仝
쳘「哲」古字 할「轄」仝 자「造」也
𧢻,同「觸」}} 쵹「觸」仝 쇼「衰」也


This work was published before January 1, 1929, and is in the public domain worldwide because the author died at least 100 years ago.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