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96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我們講西方情形至此為一段落。前表中所列宗教及形而上學受批評失勢和知識的硏究為哲學中心問題大抵如上。今後的宗教苟不得其在知識方面之基礎形而上學苟不得其硏究途徑即不必求生存發展於人類未來之文化中於是我們就此機會來看東方的宗教和形而上學是如何情況呢他是不是同西方宗教、古代形而上學陷於一樣的謬誤他能不能解免大家的批評其形而上學倘能解免大家的批評那麽他所用的方法是否可以較柏格森、羅素為能滿意東方文化印度是以其宗教為中心的中國是以形而上學為中心的所以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喫緊儻然是求不出一條路來時東方文化簡直隨著宗教形而上學成了文化的化石了

印度哲學的情勢

我們先來看印度的形而上學他們所討究的問題大半與西洋形而上學的問題一般樣子喜歡講宇宙本體。他們的家數宗派是很多其頂著名的有很豐富的哲學思想的自為僧佉宗—數論派吠檀多宗—梵天派今西洋人硏究他們的很不少。然而我們看他們實不能解免於批評僧佉人所謂『自性』、『神我』差不多就是笛卡爾心物二元的樣子吠檀多人所謂『梵天』差不多就是斯賓諾莎泛神一元的樣子其為獨斷論是不可諱的。此外如吠世史迦派、尼耶也派、瑜伽派等或見解不同而價値不過如此如吠世史迦之極微論亦元子論及Monads説之流或思想與前二宗不相遠如瑜伽派之與僧佉所以都可不必細論。在佛教因為教法種種不一思想似不一致其後流傳各處分部開宗又莫不自認為佛家思想似乎很難得準據以為論斷。然而終究有條理可尋那麽我去尋得的結果則佛教固确乎不陷於古形而上學家之錯誤者也。試分敍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