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9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上的兩對反論調—如唯心唯物—都由此誤生。如他那方法兩對反的意思通通沒有了。他説去講哲學就是把從來習慣用思的方法翻過來康德直以為智慧只是槪念作用除槪念外更不會別的了知識只是數學的想造一大數學的網把宇宙籠罩了。宇宙的本體不是固定的靜體是『生命』是『綿延』宇宙現象則在生活中之所現為感覺與理智所認取而有似靜體的要認識本體非感覺理智所能辦必方生活的直覺才行直覺時即生活時渾融為一個沒有主客觀的可以稱絶對。直覺所得自不能不用語音文字表出來然一納入理智的形式即全不對所以講形而上學要用流動的觀念不要用明晰固定的槪念。此槪念是詮釋現象的。他這話是從來沒有人説過的邁越古人獨辟蹊徑叫人很難批評—羅素的批評很多無當只是意氣。然我們對他實難承認因他的方法可疑。直覺是主觀的情感的絶不是無私的離卻主觀的如何能得眞呢所以直覺實為非量如前已説。我們必要靜觀無私的才敢信任。

大家所加於形而上學之批評宗教與神學也都不能避免幷且簡直還不及形而上學或有方法可尋。所以宗教神學之命運比形而上學更要到了絶地不但人格的上帝説不過去就是那種泛神論也是不通的。然宗教本是人類情志方面的産物雖為理性所拒絶幷不能就倒下來。而同時宗教自己也就逐漸變化把種種從前要人相信的道理慢慢都一句不提只餘下一個上帝的觀念也化成很抽象的一點意思了。其態度無待孔德主張什麽人道教赫克爾主張什麽一元教倭鏗主張什麽精神生活基督教家已竟倡言現世主義所以為其教訓的只是一個『愛』字亦足以維繫一時。只有神學恐怕無法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