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9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羅素反對他們的論理而改革出一種新論理來。在他們都是由論理推論來取消否定平常的經驗現象而證明本體是超絶羅素以為這種消極的做法不對而且用不著哲學應當試去講明那些根本問題以為科學之基礎而不當否認現象取消科學的。他就是要拏他的數理論理來擬構宇宙大槪是怎樣怎樣自己去建設出一個宇宙來使現象得到解釋使科學得個安放。這個宇宙的『大槪是』你也可以去擬構我也可以去擬構不應當讓論理束縛我們而應解放開象海闊天空的樣子容我們放步走去。他差不多覺得哲學正不要太獃定畱這地方容我們思想活動倒有趣。他這個方法自然比前人高明妥當的多但按人類是要求眞是眞非的只有這個宇宙的『大槪是』我們不能滿意。

柏格森的意思

此外當世還有一個人替形而上學開辟一條道路的就是柏格森。他著眼康德對於形而上學的批評宣言説他的哲學方法是出乎康德對一般形而上學之反對之外的是要把從康德以來被康德打斷了的形而上學與科學再搭一個橋接通。但他怎能如此呢我們倒要看看他。前已説過形而上學所以沒法講一則是感覺不到一則槪念作用不能施這兩個難關有一不解除就不成功。他的方法即所謂直覺(intuition)都曾聽説的了要明了他那意味就在解除這兩個難關。頃所謂感覺不到的不是説感覺中沒有宇宙是説感覺中沒有整個宇宙。整個的宇宙就是絶對而一説到感覺已是能所對立了。整個宇宙當然不許感覺感覺生來不能得整個宇宙。於是柏格森講説他的直覺開口就標出能覺的我要加入所覺裏頭不在所覺外邊轉最後結句就點明可以説為全整的感驗(integral experience)。同時對於槪念大加排斥説槪念不得事物自相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