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9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一元哲學猶以此鳴一時。然謹愼的科學家終覺科學之所以為科學在其方法不在其所得結果如彼所為濫以科學中之觀念適用到形而上學去實自乖其根本而且終究弄不成。所以如馬胥(Mach)皮爾松(Pearson)潘加勒(Poincare)都不再做這種似是而非的科學的哲學家而批評他們不對。前者我們謂之素樸的自然主義哲學後者我們謂之批評的自然主義哲學。至是形而上學即覆形而上學的唯物思想以後亦不會復有因此我們看西方的哲學形勢固必為唯物的傾向然而唯物的思想惟西洋産生之亦惟西洋摧破之在東方唯物論固不見盛卻亦無能鏟除之者。此全得力於西洋所走路向之踏實穩妥逐步尋到知識方法上來所以才能有此結果。至如美國的實驗主義家詹姆士、杜威等其不要人硏究形而上學固一半是反對那一種方法而一半是為形而上學的問題多半不成問題求不出如果舍此説取彼説就要怎樣的兩樣説法—如唯心、唯物—名義迥異歸到實際幷沒有兩樣意味的所以用不著硏究。故詹姆士一面反對一元主義一面説他的實際主義就是一個息止形而上學無謂紛爭的方法。

羅素的意思

本來西洋人自古就硏究這一套問題現在弄的不好再談所以晚近數十年的哲學界岑寂的了不得成了哲學的大衰歇。有些人就以為哲學只好當藝術看待隨各自的天才去做不能求問題的定規是非解決。雖然以羅素這樣嚴凝的理性家到此也不能不持一種活動的態度。他以為古代的一元多元、唯心唯物等問題現在還可以來講不過古人的方法不對現在要講哲學必須另外開辟一條方法。他的方法就在他的數理論理。以論理來治形而上學本來也有像黑格爾(Hegel)同現在的布萊得雷(Bradley)。但羅素與他們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