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8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哲學 形而上之部 初盛後遭批評幾至路絕今猶在失勢覓路中 自成一種與西洋印度者全非一物勢力甚普且一成不變 與西洋爲同物但研究之動機不同隨着宗教甚盛爰不變動
知識之部 當其盛時掩蓋一切爲哲學之中心問題 絕少注意幾可以說沒有 有研究爰頗細但不盛
人生之部 不及前二部之盛又粗淺 最盛且微妙與其形而上學相連佔中國哲學之全部 歸入宗教幾舍宗教別無人生思想因此倫理念薄


我們將此表講明就可以知道三方精神生活之不同了。但在講明此表之前我要説一説我講這個東西所用的工具—名詞。因為這些名詞稍微生一點不加解釋很難明了所以在這裏將所用的名詞略為講明以便大家對於後文容易了解。

我所用的名詞就是唯識家硏究知識所説的話。我所以要説它的原故因為本章是講三方思想的。我們以前曾經説過思想就是知識的進一步觀察思想首宜觀其方法所以我們要先為知識之硏究。我硏究知識所用的方法就是根據於唯識學。所以我在講明三方面的思想以前不能不先講明我觀察所用的工具—唯識學的知識論然後我的觀察乃能進行。

現量比量直覺三作用之説明

唯識家講知識所常用的名詞就是『現量』、『比量』、『非量』參看我著的印度哲學槪論及唯識述義。我們觀察知識即要曉得知識如何構成的。知識之構成照我們的意思即由於此三量。此三量是心理方面的三種作用一切知識皆成於此三種作用之上。我且將三量分別解説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