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8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在精神方面所以大家的觀察也未嘗不對。因此我們對於中國文化及印度文化之積極面目須在本章講精神方面時才能表白。還有中國文化與孔家印度文化與佛教其關繫重要密切非同尋常所以我們要觀察兩方文化自不能不觀察孔家與佛教因此也必須從哲學方面來講。

三方思想情勢簡表

我們現在要先聲明兩句話將本章所講的範圍指定。本章的範圍是講思想。思想是什麽我們在第二章裏已經説過思想就是知識的進一步—就是從已有的知識發生添出來的意思。所以思想的範圍很廣諸如哲學宗教等等都包括在內。所謂哲學就是有系統的思想首尾銜貫成一家言的所謂宗教就是思想含一種特別態度幷且由此態度發生一種行為的。至於哲學所包亦甚寛如形而上學、認識論、人生哲學皆屬之。現在將它序列如左:

形而上之部
哲學 知識之部
思想(廣義的哲學) 人生之部
宗教

本章的範圍就是講明我們所觀察的西洋、中國、印度三方思想的四項情形而推論其形勢。現在為講説便利起見將觀察所得列為左表:

目別 西洋方面 中國方面 印度方面
宗教 初於思想甚有勢力後遭批評失勢自身逐漸變化以應時需 素淡於此後模倣他方關係亦泛 佔思想之全部勢力且始終不墜亦無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