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8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不多是好多的家數不同的派別之所共同一致。從邃古的時候這種出世的意思就發生而普遍其宗計流別多不可數而從高的佛法一直到下愚的牛狗外道莫不如此。他們要求解脫種種方法都用到了在印度古代典籍所載的自餓不食投入寒淵赴火炙灼赤身裸露學著牛狗齕草喫糞在道上等車來軋死上山去找老虎如是種種離奇可笑但也可見他們的那種精神了由此看來印度人的出世人生態度甚為顯明實在不容否認的。而中國康長素、譚嗣同、梁任公一班人都只發揮佛教慈悲勇猛的精神而不談出世這實在不對。因為印度的人生態度旣明明是出世一途我們現在就不能替古人隱諱因為自己不願意就不承認他此外還有現在談印度文明的人因為西洋人很崇拜印度的詩人泰谷爾Tagore推他為印度文明的代表於是也隨聲附和起來其實泰谷爾的態度雖不能説他無所本而他實與印度人本來的面目不同實在不能做印度文明之代表。去年我的朋友許季上先生到印度去看見他們還是做那種出世的生活可見印度的人生態度不待尋求明明白白是走第三條路向我們不可諱言。我們在這裏僅指明印度文化的來歷是出於第三條路向至於印度人在這方面的成就及其文化之價値所在也俟第四第五兩章再為講明。


第四章 西洋中國印度三方哲學之比觀

平常人往往喜歡説西洋文明是物質文明東方文明是精神文明。這種話自然很淺薄因為西洋人在精神生活及社會生活方面所成就的很大絶不止是物質文明而已而東方人的精神生活也不見得就都好抑實有不及西洋人之點。然而卻也沒有方法否認大家的意思因為假使東方文化有成就其所成就的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