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72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方文化誰都知道其開辟來歷是在『文藝復興』而所謂『文藝復興』者更無其它解釋即是西方人從那時代采用我們所説『第一條路向』之謂也。原來西方人的生活當古希臘羅馬時代可以説是走『第一條路向』到中世紀一千多年則轉入『第三條路向』比及『文藝復興』乃又明白确定的歸到第一條路上來繼續前人未盡之功於是産生西洋近代之文明。其關鍵全在路向態度之明白确定其改變路向之波折很為重要。我們要敍説一下。

西洋文化的淵源所自世稱『二希』—希臘 Hellenism、希伯來 Hebrewism。羅伯特生 Frederick Robertson 論希臘思想有數點甚為重要:(一)無間的奮斗(二)現世主義(三)美之崇拜(四)人神之崇拜。可見他們是以現世幸福為人類之標的的所以就努力往前去求他。這不是我們所説的『第一條路向』是什麽而希伯來思想是出於東方的—竊疑他還與印度有關繫。他們與前敍希臘人的態度恰好相反是不以現實幸福為標的—幾乎專反對現世幸福即所謂禁欲主義。他們是傾向於別一世界的—上帝、天國全想出離這個世界而入那個世界。他們不順著生活的路往前走而翻身向後了—即是我們所謂『第三條路』。西方自希臘人走第一條路就有許多科學、哲學、美術、文藝發生出來成就的眞是非常之大接連著羅馬順此路向往下走則又於政治、法律有所成就卻是到後來流為利己、肉欲的思想風俗大敝簡直淫縱、驕奢、殘忍、紛亂的不成樣子那麽才借著這種希伯來的宗教—基督教—來收拾挽救。這自然於補偏救弊上也有很好的效果雖然不能使那個文明進益發展卻是維繫保持之功實在也是很大。然而到後來他的流弊又見出來了。一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