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69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人類的生活大致如此。而我們現在所硏究的問題就是文化幷非別的乃是人類生活的樣法。那麽我們觀察這個問題如果將生活看透對於生活的樣法即文化自然可以有分曉了。但是在這裏還要有一句聲明文化與文明有別。所謂文明是我們在生活中的成績品—譬如中國所制造的器皿和中國的政治制度等都是中國文明的一部分。生活中獃實的制作品算是文明生活上抽象的樣法是文化。不過文化與文明也可以説是一個東西的兩方面如一種政治制度亦可説是一民族的制作品—文明亦可以説一民族生活的樣法—文化。

人生的三路向

以上已將生活的內容解釋清楚那麽生活即是一樣的為什麽生活的樣法不同呢這時要曉得文明的不同就是成績品的不同而成績品之不同則由其用力之所在不同換言之就是某一民族對於某方面成功的多少不同至於文化的不同純乎是抽象樣法的進一步説就是生活中解決問題方法之不同。此種解決問題的方法—或生活的樣法—有下列三種

(一)本來的路向就是奮力取得所要求的東西設法滿足他的要求換一句話説就是奮斗的態度。遇到問題都是對於前面去下手這種下手的結果就是改造局面使其可以滿足我們的要求這是生活本來的路向。

(二)遇到問題不去要求解決改造局面就在這種境地上求我自己的滿足。譬如屋小而漏假使照本來的路向一定要求另換一間房屋而持第二種路向的遇到這種問題他幷不要求另換一間房屋而就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