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67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是其它的有情。譬如我將打獵所得的禽獸食肉剝皮。這時雖是對於其它有情的根身之一種改變局面其實還是對於『已成的我』的奮斗因為其他有情的根身實在就是我的器界—已成的我所以這時為礙的幷非另外的有情仍是我自己的『眞異熟果』。眞正為礙的是在其它有情的『他心』而不在其根身。譬如我要求他人之見愛或提出一種意見要求旁人同我一致這時為礙的即是『他心』這才是眞正的其他有情幷非我的『已成的我』而是彼之『現在的我』這時他究竟對我同意與否尙不可知我如果要求大家與我同意就須陳訴我意改造『他心』的局面始能如我的願這亦即是奮斗。此應修訂者一。

(二)為礙的不僅物質世界與『他心』還有一種比較很深隱為人所不畱意而卻亦時常遇見的就是宇宙間一定的因果法則。這個法則是必須遵循而不能避免的有如此的因一定會有如彼的果譬如喫砒霜的糖一定要死乃是因果必至之勢我愛喫砒霜糖而不願意死這時為礙的就是必至的自然律是我所不能避免的。又如凡人皆願生活而不願老死這時為礙的即在『凡生活皆須老死』之律也。此應修訂者二。

(三)人類的生活細看起來還不能一律視為奮斗。自然由很細微的事情一直到很大的事情—如從擡手動腳一直到改造國家—無一不是奮斗但有時也有例外。如樂極而歌興來而舞乃至一切遊戲、音樂、歌舞、詩文、繪畫等等情感的活動遊藝的作品差不多都是潛力之抒寫全非應付困難或解決問題所以亦全非奮斗。我們説這些事與奮斗不同不單單因為他們是自然的流露而非浮現於意識之上的活動—不先浮現於意識之上而去活動的也有算是奮斗的。—也因為其本性和態度上全然不同。此應修訂者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