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65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已—追尋不已。一問即有一答—自己所為的答。問不已答不已所以『事』之涌出不已。因此生活就成了無已的『相續』。這探問或追尋的工具其數有六即眼、耳、鼻、舌、身、意。凡刹那間之一感覺或一念皆為一問一答的一『事』。在這些工具之後則有為此等工具所自産出而操之以事尋問者我們叫他大潛力或大要求或大意欲—沒盡的意欲。當乎這些工具之前的則有殆成定局在一期內—人的一生—不變更雖還是要相續而轉而貌似堅頑重滯之宇宙—『眞異熟果』。現在所謂小範圍的生活—表層生活—就是這『大意欲』對於這『殆成定局之宇宙』的努力用這六樣工具居間活動所連續而發一問一答的『事』是也。所以我們把生活叫做『事的相續』。

這個差不多成定局的宇宙—眞異熟果—是由我們前此的自己而成功這樣的這個東西可以叫做『前此的我』或『已成的我』而現在的意欲就是『現在的我』。所以我們所説小範圍生活的解釋即是『現在的我』對於『前此的我』之一種奮斗努力。所謂『前此的我』或『已成的我』就是物質世界能為我們所得到的如白色、聲響、堅硬等皆感覺對他現出來的影子呈露我們之前者而這時有一種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的非物質的東西就是所謂『現在的我』這個『現在的我』大家或謂之『心』或『精神』就是當下向前的一活動是與『已成的我』—物質—相對待的。

從講生活那段起似乎偏於敍述及抽象不象批評具體的問題有趣味而卻是很重要是我們全書的中心。我們批評的方法即因此對於生活的見解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