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64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了。我這個人未嘗學問種種都是妄談都不免『強不知以為知』心裏所有只是一點佛家的意思我只是本著一點佛家的意思裁量一切這觀察文化的方法也別無所本完全是出於佛家思想。試且説來:

生活的説明

照我的意思—我為愼重起見還不願意説就是佛家或唯識家的意思只説是我所得到的佛家的意思—去説説生活是什麽。生活就是『相續』唯識把『有情』—就是現在所謂生物—叫做『相續』。生活與『生活者』幷不是兩件事要曉得離開生活沒有生活者或説只有生活沒有生活者—生物。再明白的説只有生活這件事沒有生活這件東西所謂生物只是生活。生活、生物非二所以都可以叫做『相續』。生物或生活實不只以他的『根身』—『正報』—為範圍應統包他的『根身』、『器界』—『正報』、『依報』—為一整個的宇宙—唯識上所謂『眞異熟果』—而沒有範圍的。這一個宇宙就是他的宇宙。蓋各有各自的宇宙—我宇宙與他宇宙非一。抑此宇宙即是他—他與宇宙非二。照我們的意思盡宇宙是一生活只是生活初無宇宙。由生活相續故爾宇宙似乎恆在其實宇宙是多的相續不似一的宛在。宇宙實成於生活之上託乎生活而存者也。這樣大的生活是生活的眞象生活的眞解。但如此解釋的生活非幾句話説得清的我們為我們的必需及省事起見姑説至此處為止。

我們為我們的必需及省事起見我們縮小了生活的範圍單就著生活的表層去説。那麽生活即是在某範圍內的『事的相續』。這個『事』是什麽照我們的意思一問一答即唯識家所謂一『見分』一『相分』—是為一『事』。一『事』一『事』又一『事』……如是湧出不已是為『相續』。為什麽這樣連續的湧出不已因為我們問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