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東西文化及其哲學.pdf/63

From Wikisource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has not been proofread.

用實在不對。這些話且不去細談直接説本題。原來生産力的發展是由於人的物質生活的欲求而物質生活的欲求是人所不能自已的由此而生産力的發展經濟現象的變遷都非人的意識所能自由主張自由指揮的了。而在某種經濟現象底下人的意識倒不由得隨著造作某種法律制度道德思想去應付他於是唯物史觀家就説人的意識不能把經濟現象怎樣而他卻能左右人的意識了。但其實這物質生活的欲求難道不是出在精神上麽只為他象是沒有問題—一定不易—所以不理會他不以他為能決定生産力之發展罷了。但其實何嘗全沒問題呢他也可有變動由這變動至少也能決定生産力發展的鈍利經濟現象變遷的緩促。我敢説如果歐亞的交通不打開中國人的精神還照千年來的樣子不變那中國社會的經濟現象斷不會有什麽變遷歐洲所謂『工業革新』(Industrial Revolution)的斷不會發生。又如果回族同歐人不去侵入印度聽著印度人去專作他那種精神生活我們能想象他那經濟現象怎樣進步麽所以我以為人的精神是能決定經濟現象的但卻非意識能去處置他。這個意思於唯物史觀家初無衝突不過加以補訂而已。然就因此我覺得西方社會上『德謨克拉西』精神所從來還非單純唯物史觀家的説法所能説明而待要尋他精神方面的原因。據我所見是歐洲人精神上有與我們不同的地方由這個地方旣直接的有産生『德謨克拉西』之道而間接的使經濟現象變遷以産生出如彼的制度似更有力。其故待後面去説。

現在我要説明自己的意見了。但且不去答對西方化的特別處所從來現在先要説明我觀察文化的方法(—見第二章)然後再解釋適用這方法得的答案(見第二章)則科學與『德謨克拉西』的所從來自爾答對